什麼叫大面神?
因為有小面神牛拔
有小害羞小牛

逗起來
就不得不產生 
鏘鏘鏘鏘
大面神牛媽

[大面神請用台語發音]
啥?還不知道?
那問一下B3阿杯吧!



為什麼
為什麼大面神一定要偶來當咧?
其實這也不是偶願意的

一來
偶生來就有這方面的特長
二來
家庭環境養成也很重要
三來
偶愛,不行嗎?

現在
咱們來舉幾個大面神的實例
[ㄜ,舉就舉,幹嘛勒偶啦!]



1.問路

只要到外地
問路的人
一定是偶
特別是檳榔攤

不管是省道扛棒上寫
霹靂嬌哇ㄟ清涼辣妹

狀似宅厭厭ㄟ哦巴桑
[陳年老店,感覺上裡面有人肉叉燒包那種]
[宅厭厭=泰語=一付沒朝氣的樣子]

全都靠偶啦!
而且還不能只有問
還要買瓶飲料作數
不然牛拔,很怕被白眼
厚!
但偶有裝的很親切可人呀!

外地人問個路
會少斤肉嗎?
若被賞衛生眼
那就再換一家啊!
皮夠厚 又不會怎樣
問到就咱們的
問不到也試過了

但牛拔就會
不要問啦!
可以問嗎?

怎麼不可以?
有什麼不可以?

女強人牛媽
鏘鏘再現!
誰與爭鋒!

[問個路,有需要排場搞這麼大嗎?〕





2.殺價

我完全承認
這點跟牛拔 牛小孩無關
完全是個人英雄主義作祟
但省下來的錢
還不是同一個口袋的
算勉強沾上邊 得到好處吧?
agree ?
ok

偶湼
去到哪裡
都是秉持著中國人ㄟ天性
殺殺殺
但不會太over啦!
[錢難賺 兒小漢的道理偶還懂]

另外
也因為家裡自小 作生理
還算蠻懂得顧客心理
以及
商家的利潤成數

俗話說的好
作生理ㄟ囡ㄚ 目色就要好
顧客一來 一開口
就要知道這個人好不好搞

要不要
送他根蔥 或辣椒封他的嘴
反正收攤也是不能久放

這個人
是由頭嫌到尾
也不會跟你買的

那個人
是邊嫌邊買邊砍價
要先抬高價格讓他嫌+砍=讓她爽的

好客 澳客 生客 鈔票
全在股掌與目色之間



五分埔知道吧?
Made in Chia的天堂

不要以為貨物完全沒質感
它雖然沒有百貨公司的華麗包裝
與logo loading
但這裡也是有寶可以挖的

挖寶要看耐性
要去挖
千萬不要拖著男人這個油瓶

話那未供透枝

有一回
我站在一條巷子的花車前面
看著它寫on sales
就跟老闆胡謅謅捏捏了一下
老闆看起來是腼腆手

[像牛拔這種人
就不能面對顧客,一定被A死死
搞不好連家當都送人家當伴手]


當老闆嘛
總是醬
要先哭
"我已經貼錢了"
"我已經算很便宜了"

唉唉嘖嘖半天
弄到他
想賺我這攤也不是
不賺我這攤又好癢

醬好了
老闆
你算我三件500
我替你招人客,如何?

在老闆還在猶豫ㄟ幾咧時準

立刻
突然有聲音在攤位前吶喊起來
來哦來哦
[還要邊掀衣物 邊把衣服舉晾起來]
今天老闆跳樓大拍賣哦!
純棉ㄟ 麻紗ㄟ
攏總
一領290 三領800摳
厚你五分埔世界俗啦!
照過來!照過來!

真的湼!
因五分埔同質性商家太多了
這招真的有奏效
人群由別家湧過來摸衣服

我掏出五百元
 老闆沒出聲地包進袋子裡

偶心底ㄟ 獨孤求勝笑聲
迴盪在整條換季擾攘的巷子裡

[老闆有沒有利頭?當然有]
[不然你留在花車上讓散客擦手,
到後來,還不是一件變100]



殺價英勇事蹟
 還不僅僅於此吧!
[看什麼人用什麼撇步]

當然還要湧現在傳統市集裡呀!

記得露西麻曾問我
幹嘛每周都要去市場啊?
市場又沒什麼好玩
[說的偶好像是黃臉婆的樣子]

不過沒關係
我承認偶是
黃臉婆有黃臉婆的樂趣呦!

這可是不敢在街頭喊價
卻只為了省那50元的人
所不瞭解的

50元在今天看來有很多嗎?
沒有嘛!
但積沙成塔咩

現在偶可以大聲地說
偶沒有修指甲
但偶花不同的錢
買同樣的東西
省了很多五十元呢!

五十元可以做很多事
完成很多夢想
無論是明天
或是當下

扯遠了



我到傳統市集呢
只要搬出
阮厝嘛係做生理ㄟ
在講這句話之前
要先攀一下關係
ex
頭家 你道位人?
[哪裡人?不要先下判斷,以免講錯]

噢 我中壢人啦!
〔這時要順著話講]

噢 我以為你也是下港人
阮厝做這個也卅年了哦....
[當然還要講些行話]

如果鏘鏘好是下港人,就順勢...
[啊!哇一聽你的口音就知道哇係下港人]
[啊哇係台南人湼.....]

他如果說他是台南或嘉義
就也說阮嘛係台南人

他如果說高雄或屏東人
你就說高雄

[剛好二個偶都熟]

八啦八啦八啦

然後開始牽拖一些作生理ㄟ甘苦
讓他覺得你完全站在他這邊
完全不想佔他便宜
完全為他著想



登登
最後

因為你也是作過生理的
頭家會有
a.同理心
b.怕你知道他多賺,因為你不是生手
c.覺得你投緣

而直接由490變400
這時
你完全不用跟一般人砍價
用感性征服情海

沒啦!
係用人情義理
征服了人性

這就是市井小民的一天
[他有少賺90,但其實他成本可能才150或200]
[只因為阮係同故鄉 因為大家平平攏係生理人]




如果今天換個角色
由我來當頭家
相信也是同理心的

我寧可少賺90元去給故鄉情
或給一個不是純來砍價的陌生人
因為做生意其實也是很枯槁的

小西麻
這樣妳就知道
為什麼我會回妳

我去市場跟你去修指甲
所得到的樂趣是一樣的

這不僅僅是我想瞎做料理
更多的是
去看一些相同或不同的人性
或者
是去尋找自己的童年
嗅聞一些熟悉的滿足



大面神
略舉一二啦!

進了社會
這套還是很管用

文字上 書上的顧客心理寫再多
完全沒有自小就刻畫在自己心底的這麼深刻
這麼容易可以舉一反六
[雖然自小,可能要凌晨三點就要起來學這種顧客心理]

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事情
懂得先用對方的眼光先來看自己
至少你就先拿到了入門50分

其它50分
要留給貴人 努力 運氣



說真的
女人還真的不要太強
什麼都會
什麼都可以承受

時間久了
你搞脆弱時
別人還不相信
別人總覺得你可以
別人總認為你該有guts!
哼!
知道我在說誰了吧!?

嗚.......
命真苦
誰叫偶是醬的人

There is nothing you can not 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