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槭
恰巧飄落在小牛背上

看顏色
約莫已艷紅了三日



主人有一男一女
這兒
是他們的天堂

山上沒有音樂 沒有電視
惟有 順著風盪過來的鐘聲
開心嬉鬧的烤肉香

以及
山下帶上來的一手台啤



主人隨意放置在桌上的太陽眼鏡
與紛紛飄落的落葉
共享著閒情

迤邐而去的草坪
是主人與小孩兒
用幾個午后
蹲在地上
一顆顆
挑剔地用雙手
把小石子揀淨 收集

哪怕是弄髒了身子
洗一洗就好了

他希望從小
子女就懂得泥土的味道
懂得如何與自然共存



很山林間
很自在的竹製桌椅

主人說
在山裡
一切簡單 就好

因為
心住進來了
你需要的 並不是城市裡的華麗
而是回歸自然與簡僕



這裡沒有南洋風
沒有中東風
沒有宮廷風
唯有自然風

連燈座
也是到農具行 買幾個斗笠
把明亮穿上樑



二房一廳
很簡單

主人很有品味
但為了簡約概念與子女

這裡
只有透著木頭香氣的通舖

當初挑木材
主人因此跟進口商成為好友
知道如何挑選耐用年限內的防潮木材
以及這些木材要如何提高使用年限



木屋旁的樹林
是大冠鷲的家

我們目睹他的鷹姿
倏地
由某幾棵樹間竄出
正在詑異他飛如此低時

主人說
那是他的家

讓只看過老鷹在空中盤旋的我們想像著
主人為子女在大自然裡
上的第一堂課
是不是便是

大冠鷲的家
-來源自網路-


大冠鷲,猛禽,又名蛇鷲
體型大,叫聲響且亮
專吃蛇 老鼠 鳥類
展翅可達155cm
神鵰俠侶裡的神鵰
極可能是他





當初蓋建時
這幾棵樹被留下來
能留的就留下
是愛護大自然的一種心情與執著 

這是
不斷地推平古蹟 砍伐老樹
的城市所無法理解的



後記

這裡叫 北角
標高海拔約700-800公尺的尖石山間
這樣的高度
還算適合人居住

按:竹子湖約六百多公尺

主人五字尾
非常年輕

七八年前
離開人人稱羨的 台雞店
沒跟老婆說一聲 便悄然離職

思索
自己的人生
要的是什麼?



開始找地 選木材
投入山林保育 自行蓋建
由土地一片荒無
到如今的 嘔心瀝血

幾乎有一段時間
不想工作
只想做做簡單的自己

他並沒有祖產 不是田僑
但他有一雙子女與老婆

所有的努力
所有的成果
都得靠自己的腦袋與雙手

這不禁讓我們想起李安導演
當初他的老婆
如何Support 他的理想
且不問  
為什麼




主人說
在我的子女學齡前
我需要讓他們知道

什麼是自然與大地的滋味
什麼是親力親為的汗水

每周
我都帶著他們到這裡來
這裡沒有喧囂
只有鳥語花香
只有純樸
只有歡笑
只有無壓力的學習

等他們看盡了自然與生態
再讓他們回到城市裡
懂得在大環境裡
我們究竟跟別人
爭的是什麼?



所以
主人的子女
很小就抓過 死蛇
養過樹屋小鳥
知道草坪及種蔬菜為什麼要揀石頭
知道為什麼坡要這麼堆
有什麼功用
知道水為什麼要這麼引流
知道....................

現在
他是擁有數十個員工的特殊進口高燃點橡膠原料老闆
目前國內只有二家

在台中科學園區
擁有一間自己的工廠
也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過去
只要我一人飽
一家子都飽了

現在
我雖然選擇了不只我一家飽
有數十個家庭也要溫飽
我肩頭的擔子大了
但我仍喜歡放權的管理方式

所以
我的生活仍然可以很悠閒
下午
我可以獨自一人上山
坐在庭檯邊看看書
喝喝啤酒

瞧!
這裡的吊床已被我躺壞二只
- 主人若無其事的笑著-

說實在的
這不禁讓我們想到幾年前的

蟄伏在九九峰之間 (7落企)






我們不知道
這麼容易地訴說當前或過往
其中要經過多少努力 多少汗水
多少堅持

也許
現在也不是他最想要的情境
但他已盡力做到攤開自己心靈深處
與大環境裡的自己接軌

誠如聖嚴法師所說:
隨時捨 隨時得

每個人對未來的規劃都不同
重要的是

1.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2.有人陪你一起走?Good!如果沒有,so what?
3.你要用什麼態度與方式來面對現實與內心的落差
4.隨時用心 隨時學習
5.愛護大自然,誠如愛惜家人
6.得失,全在方寸之間

你的夢想呢?
把酒祝東風   且共從容
咱 
就由北角二分之二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