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輕哼阿桑有一首歌,歌名叫:『聽寂寞在唱歌』。


『你聽寂寞在唱歌 輕輕的 狠狠的
歌聲是這麼殘忍 讓人忍不住淚流成河

誰說的 人非要快樂不可
好像快樂 由得人選擇
找不到的 那個人 來不來呢
我 會是誰的 誰是我的


天 黑得 像不會再天亮了
明 不明天 也無所謂了
就靜靜的 看青春難依難捨


你聽寂寞在唱歌 溫柔的 瘋狂的
悲傷越來越深刻 怎樣才能夠讓它停呢(誰能幫個忙讓它停呢)』






  

  
  阿桑的音色中一如她的藝名一樣有著滄桑,每個唱著它的人也有自己的。


哼罷了寂寞也能唱歌之後,我們用略嘶啞的音調,銜著剛剛在茲心園呷罷的
滿足,緩緩帶著風,彎進《台十四甲線》主幹,開始我們的目眩神迷之旅。


  於是,誰在唱歌?我們在《台十四甲線》唱歌。





  車內拍向看不到路的盡頭,感覺很有《末路狂花》的況味。
就連下一道轉彎,你都不知道「對方可能來者何人?或者前可有古人」?


  直至你彎將進去,看清楚穩當的路況為止,顫慄的心才能為之踏實。









  與天有地平線,山與天也有。只是我們看不見浩瀚大海遠方盡頭的起伏,
感覺它總是一脈平靜地沈默,然卻得以窺見壯闊高山的一任綿延。


  若你要問我,「海天與山天的地平線有何不同」?是了!最大的不同
在於我不用乘風破浪即可親臨擁攬,感受到它在我耳畔呼呼作響,張開
雙臂便可有蝴蝶袖即將升空的錯覺。
  

  『我喜歡山,更勝於海』。也許是因為我恐懼於未知的沈默,且無法盡情
抖蝴蝶袖。








  鴻雪泥似的綻藍,讓即使是坐在電腦前的我,也想起當天忍俊
不住在周四的早上(農曆九月初一),按了幾個簡訊給友人,恭禧他們
安份認命地上班,然後SNG播報我們在海拔3275公尺武嶺上的實況。


  實況是什麼呢?我記得好像是很白目機車的一些話吧?諸如,『么壽藍!
藍到爆!無人的3275武嶺絕地大歡呼,本台來自武嶺賴府(live)報導之類的』。





  
  不覺想起『宋.蘇軾.題西林壁詩: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


  這才是盧山真正出處與由來。









  小牛來武嶺簽名大約有個五次了吧!?所以他擺出很無聊
愛睏ㄟ姿態。










  邊是晴空萬里,白雲雙宿雙飛,像幻燈片一樣變化之快,讓你倏地
來不及換快門。






  邊卻早已陰鬱多時,空茫於白霧或雲靄之間。
什麼是霧呢?一旦空氣的相對濕度超過飽和度1%,立刻就產生霧。
條件相似,但能見度大於1,000公尺的現象被稱為【靄或霾】


  第一種過程,絕熱膨脹,是形成雲的原因,並在上坡霧的形成中起作用︰
『這種霧是由濕空氣沿丘陵和高山的一側向上的強迫升高形成的』。 


  以往合歡山的路上,約莫在午后絕對會起大霧居多,這也是我們頭一天
不先上合歡山的主因,一來怕路況艱險,二來怕伸手不見五指,就無法【發簡訊
唱秋了】。





  秋完了,在合歡山莊一帶拍了照,遛躂了一下,也喝了冰吱吱的山泉水,
帶著涼透了的心靈下山,身後已被群霧包圍,我們急馳而下,前後無車,恍若一路
被霧神追趕著。


  接著在鳶峰買了六大顆一盒的水梨在1800公尺的7-11寄回高雄去給牛阿公
牛阿媽,當然也A了兩顆蜜蘋果給兩枚吃,哈哈。接著,睡的睡、發呆的發呆、
唱歌的唱歌。


  我們計劃把兩枚丟~回尚無人check in 的茲心園休息,然後到全台最高的眷村
【博望新村】去走走,吃吃滇緬料理,再到不能帶狗進去的【青青草原】被羊看,
然後回茲心園休息喝下午茶。


註:自從養了狗,有幾年沒進去青青草原「裝戀人了」。都嘛在叉腰罵狗。





  茲心園,便看到令人驚慌的奇景。平日,透中午在1800公尺上曬被子,
衪們是這麼地怡然自得,恣意地放短了影子竊竊私語著,連天上的白雲也與之愈
來愈近,近到讓我幾乎誤以為是幾世的纏綿。


  我欣喜地跳躍起來!快步下車硬是要替被子收了魂,將它的日月精華全給藏匿
起來,以便我能感受到箇中厚實且綿密自在的那份恬暖。而且我還自以為在自己家
似地,央牛爸回房間拿我們蓋了一夜的被子也一起來曬暖暖、曬香香,我幻想也許
被子收回來時,衪們會告訴我們一些「不可告人的祕密」唷。



註:早上出門時有跟櫃台說,我們的房間不必打掃了,有需要我們再麻煩櫃台,
  這對他們來說是最省事的。







  『西雙版納之山霧燎原』 Coming soon ~ 



延伸閱讀:

倒退嚕.恍若近天

清境茲心園紀行

十四甲公路.3275公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