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雞起家

  錯!由小到大,印象最深的一句口頭禪就是「拜雞起家」,所以,
當每個客人來時,我就要用三吋不爛之舌大言不慚地行銷對方看的到的
食材,包括這個食材適不適合現在吃?或怎麼加熱吃?或者是冷冷也好吃?
甚至是,這個食材可以拜公媽或地基主嗎?要撿碗要挑幾樣或拜什麼?能
不能切還是要整隻?

  鴨能不能拜?可以盛盤或替我切嗎?現在的溫度適不適合切?或者我
拜完可以拿來請你替我切嗎?可以多給我雞湯下麵或煮湯嗎?




  常常有人要求要包鹹水雞湯回去......所以過年时間,雞湯很熱火,但也包的
我們手很痛!因為很燙,不過,沒有剁雞肉痛就是了.....。




  來看看我家攤位,應有盡有,沒拍到的不算,賣掉的不算,今年算最少樣式,
之前還賣一堆炸物,什麼花枝條、芋丸、蜜汁雞什麼的一大堆,都是給人方便撿
碗拜神明或地基主之用。





  所以,一回到家,就要開始記,A一斤多少錢,B一兩多少錢,哪些是算顆賣,
哪些可切零賣,哪些不行?哪些算包賣?哪些是幾顆多少錢?哪些可以便宜賣,
哪些不行?

  魚的種類有哪些?哪些刺較多?哪些回去可以紅燒或牽粳,哪些放冷了也好
吃?哪些要怎麼料理等等..........。




這些 那些 記憶

  我常說,我們家孩子出門餓不死,因為懂食材及青菜都可以吃的邏輯。
我們是老攤位,對面的雞賣的便宜,算一隻的,但生意不好;反之,我們
因為開業卅多年,我娘由黑頭髮賣到頭髮斑白,所以熟客多。

  但熟客是平日很少來買,大賣場林立後,很多人去逛賣場隨便買,現
在人也吃不多,來傳統市場的人反而少了!所以我娘很珍惜大節日,感覺
有撈一筆之感,但也累壞了!平日她説顧半天,有時生意最好的是平板豆
腐及豆漿這種最生活化的食材,而這些全是加減賣的寄賣品。




  這攤壽司賣了廿年有,跟我家租位子,在很多市場佈點,所以我有點
怕吃壽司,因為她們賣不完或切邊下來不漂亮的,常有些送我們,那種甜
米飯真的會吃到膩。

  而且我爹娘又超節儉,有的吃就好,很刻苦自己~

  對面賣粿的原本也是跟我們租位子,後來自己去買了攤位,盛大營業,
原本位置是賣菜的,她丈夫上吊前就移到家門口去賣菜了,賣粿的我沒吃
過,因我光天天聞就聞到..........,所以,我很不愛吃粿類的咪件。



後記:

  年過年回去都是家中最忙的時候,往往除夕前一天家中都要輪流通宵,
年紀愈大,覺得負荷愈重,感覺特別累,同時也覺得父母的忍耐力很強!可以
忍受這麼繁瑣又疲累的流程,來成就這幾天的生意,而且這幾天完全身上是油
貪貪的狀況,連指甲都會有洗不掉的肉味。

  同時,這也是全家團圓的時刻,姪女跟弟媳說:
『姑姑回家時,就是要吃火鍋時嗎?』姪女五歲,對她而言,好像每到過年就
是吃火鍋,為什麼呢?因為當天除夕我們已疲憊到難以再料理什麼大菜,味覺
上也覺得大菜並不好吃,可能在市場看多,加上疲倦,生理心理都停頓下來。

  然後我很雖,每年過年回去,我不是赤軍來襲,就是感冒病發!唉!人家
說近鄉情怯啊!我是初二就要趕去掛門診,不然就是肚子不舒服,加上連日工
作搬重或上下彎腰到腰酸到懶的出門,甚至連躺下來都覺腰快斷了,真是欠做
啊!唉!難怪我老爸一直嚷著不想幹了。

  總之,我覺得父母由小教育我們的討賺生活,讓我們在專業工作外也有一
技之長,至少我會剁雞鴨,切東西也切的快又好,不然客人會嫌棄!煮菜的基
本功或買菜也都還可以,魚我是不太懂種類啦!所以,忠孝仁愛之外,一定餓
不死的!青菜都能變出幾道菜來.......,而且深覺再累,都沒有過不去的事。

  還有,練就一嘴三吋不爛之舌跟笑臉,不然怎麼討賺?哈哈!


延伸閱讀:


由TVBS的年節採訪到出世入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