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回來還有二篇沒寫,倒 退嚕吧!

  回程搭華航,滿心盡是返鄉心情,由搭乘特
快船駛離深圳碼頭開始,我數著快船乘浪拍打上
來的水花幅度,甚至還數了船艙共有幾排幾列,
共可搭乘多少人,這班船幾成滿,船老大會不會
虧錢...........東想西想,就捨不得閉上眼休息。





  在機場閒混了一小時,看到異國熱潮的況味,卻連一罐可樂
或飲料都捨不得買來喝,踅了一圈,一看價錢就放下,隨便一
杯飲料都要上百元台幣,拜託!這在台灣才卅元吧!媽媽阿姨的
個性又出來了,放下。有時覺得對自己幹嘛這麼刻苦?
人生態度吧!maybe。哈!九怪!


  這幾個狀似和尚的人剛由珠寶店出來,在珠寶店門口聊天,
我湊過去,聽見他們講日本話,好好哦!我連一杯果汁都捨不
得喝湼,六根清淨還可以看珠寶。(我知道我很壞,哈哈!)





  很喜歡頭〈封著著〉的女人,特別是連下半個臉都罩
起來的女人,總覺得她們臉上的故事應該寫滿了對人生的
壓抑與滄海桑田,但不包括那顆肚子。(緊酸~) 





  終於廣播搭機了!噢耶!

  坐我隔壁的是個大約四十來歲的中年人,餘光瞄
起來溫文有禮,感覺像個日本人,話不多,我近兩周
沒看到蘋果日報,我向小姐要了報紙看,我發現他是
不看八卦報紙的,拿了雜誌翻了翻。


  後來才與空姐聊了兩句,我才發現他會說中文,
他關切了空姐的作息及怎麼飛行與休養,公司怎麼排
班........等等,有點口音,但聽起來又不像大陸來的,
直到空姐要開始安排餐點,他才轉由跟我聊起天來。



  原來此番他受「中華民國 眼科醫學會」所邀,前
往台灣做為期一周左右的參訪,其中有一場3月29至
30日在鹿港的醫學研討會「人眼視覺品質的itrace綜合
評價」演講。



  很能聊的一個人,而且,他已經五十五歲左右,講
話有條不紊,談吐風雅,絲亳沒有因為知道我住台灣,
且目前海峽兩岸的關係因選舉緊張,且他正要前往台北
而對我鄉愿媚俗。
   





  華航各送兩副撲克牌,並問我們要不要多一份餐點,
兩個人都說不用了。


  很節儉,餐點亳不浪費,他另要了一杯濃咖啡而不
是茶。







  談到了兩岸一些狀況,包括對家庭的觀念與軍事活動,
以及國家對人民教育的狀況,也聊了大陸上路中的健保。


  大陸對女兒都是比較疼惜的,他自己有二任老婆,生了
一個女兒,父親跟女兒的關係通常比較緊密,而且認為女兒
或老婆就是要嫁娶來疼的。

  因為在深圳時,無論是工廠間,或者去參加研討會中經
濟博士的演講,甚至是與花旗飯餘間..........在飯館偶遇房地產
的仲介人士,談起台灣選舉,他們最care的是:『公投有沒有
過?因為公投過的話,代表台灣要獨立了!』


  他們在乎公投有沒有過更甚於誰當選。


  於是,在機上,我與郝教授聊到公投的問題,他表示沒錯:
『國家社會給的觀念是公投綁獨立,台灣不能獨立於大陸之外,
然而人民沒有判斷的點與概念,因為就算公投過,只是一個政
治意識與操作氛圍,並不代表實質台灣可以獨立。』


  國家在操作一個氛圍沒錯,這對兩岸未來而言,他相
信應該會有一批精英來好好處理這麼棘手的問題,且是
under 在政治手段之上。


  其實他這麼說我已經很滿意了!因為已經算很理性,
是知識份子的看法,而非急切切地只想表達若如何,結果
就會如何。至少他們這階層的人很清楚政府在玩政治手段
,但廣大人民所吸收的思想是無法一時三刻改正的,面對
兩岸的關係,江山代有才人出,應該會有更優秀的人想到
更佳的方式來解決才對!


  這樣想起來似乎也是各退一步的思考模式。

  又聊到大陸與台灣的健保,坦白說,我還第一次聽說
大陸有健保,我只知有所謂三金,倒沒聽過健保耶!若有
健保,那以大陸廣大人民來看,政府應該早虧損累累了吧?
原來,因為大陸地方大,所以每省的狀況有異,大部份是
要企業替你繳健保的款,只是每地方福利有所差異,其實
應該算是有點亂的狀態,大城市制度完善些。


  於是我興起返台後請小姐double check一下的念頭。




  郝教授對台灣很有概念,他將手心展開作為一個地圖,
輕易地便在我面前標出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與花蓮的
位置,我告訴他即將過兩天要去的鹿港方位在哪裡,走哪
一條高速公路,大約需時多少時間,並交流了演講後有幾
天時間可以去哪裡走走應該會不錯 ex 若愛南洋風情,可
到台灣最南端墾丁,時間若夠,可彎到花東去!因為北京
不臨海,這種風情,應該他會喜歡才對,只是要有人帶才好。


  我們聊到下機後才在免稅店前分開,因為他要走不同
通關處,便自動分道揚鑣,除了返家的喜悅外,心裡也覺
得很踏實,雖然原本想瞇一會兒覺。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郝xx  北京大學第x醫院眼科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醫
師、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會員、中華眼科學會白內障人工
晶體學組委員、美國眼科學會會員、美國白內障和屈光手
術學會會員。


  在臨床眼科學、眼科光學、鐳射學、眼手術等方面均有
較深造詣,尤其在顯微眼科手術、白內障人工晶體手術、眼
外傷救治、複雜疑難眼病聯合手術治療、複合眼外傷、玻切、
角膜移植聯合手術等方面經驗豐富。


  近年主要從事晶體病理、眼生理光學、人工晶體光學研究
以及診斷光學、手術光學、鐳射手術、人工晶體等方面的研究。
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一項,曾有十余項科研成果獲獎,也受邀
許多訪問。


  以下截錄記者訪問日常生活中他對遠離白內障的高危因素
看法


   1.年輕人的白內障多數是由於外界因素導致的,所以醫生表意
 地把它歸結為外傷性或併發性白內障。

 具體原因有:
   1.眼外傷:對年輕人來說,外傷導致的因素比較常見,例如工
      傷、交通意外、鞭炮、打架鬥毆等是非常明顯的幾
      大類。這與國外三四十年代的情況比較接近。由於
      有了汽車,交通意外多了;進行大規模建設,所以外
      傷多了等等。這些因素都是導致白內障高發的因素
      ,它不僅僅是傷到眼睛本身,對患者的工作、學業、
      心理的影響都不能忽視。
   2.藥物:某些藥物能夠加速白內障的發生。
   3.輻射:長期處在一種低場強的環境下也會導致發生白內障,比
     如微波爐和手機;或者長期坐飛機(高空輻射很嚴重)
     都會導致眼睛提前“衰老”。
   4.紫外線:紫外線也是導致白內障的高危因素。比如勘探測繪人員、
      活在高海拔地區的人群等,因為長期接受強烈紫外線的
      照射都是白內障的高發人群。在青藏高原,日照時間比
      較長,這個地區的白內障發病率較高,發病年齡也提前。
   5.全身性疾病:如炎症、腎病、免疫系統功能降低、糖尿病、甲亢
       等內分泌疾病都可能導致晶狀體腫脹、變性,繼而導致
       罹患白內障。

   6.健康人也要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E
     既然一旦罹患白內障,其治療效果並不十分令人滿意。
     那麼預防它的發生,就應該是最可行的方法。怎樣才
      能有效地預防白內障的發生?

     7.眼鏡能起到防護作用
     紫外線是白內障高發的直接相關因素,所以,配戴濾
    過紫外線的眼鏡可以降低白內障的發病,但是並不是所有
    的眼鏡都能起到防護作用,因為有些眼鏡可以抵擋紫外線,
    有些不能。通常情況下,普通的玻璃就能擋住紫外線,一
    部分樹脂鏡片經過特殊處理也可以阻擋。這些鏡片透光率
    很高,濾過有害的紫外線,這樣就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配戴淡黃色(茶色)的眼鏡可以把一部分有害的藍光擋住,
    從而也起到一定的防護作用。


    一般情況下,我們認為深色的太陽鏡可以起到更好的保護
作用,但是郝教授說,雖然顏色越深的鏡片遮光作用越強,
但是並不是說顏色越深就就越能起到有效的防護作用。
比如,藍色的太陽鏡把藍光都透過了,這樣就對眼睛沒有起
到防護作用,因為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最大,黃色(茶色)
的鏡片才能濾過藍光,發揮保護作用。






  後記

  真正的知識份子應該是沒有國界的,如果他的
sense 夠,國際觀足,都有值得謙卑學習的地方。
呼吸不順暢,懶了,不寫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