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你沒看錯,嘸係《雙城記》,係【雙程記】。
這篇純粹是流水帳式的紀錄,記錄偶透早出門由汐止內湖公司,
晚間再折返的過程,因為來回總共兩程,所以叫【雙程記】,哇哈哈哈。


  我很少寫流水帳,不過現在覺得寫寫這種無聊的生活紀錄好像又很生活化。
我如果說Blog客都是偷窺狂不為過吧?


  赤軍將襲症候群。





  寫夏天的透早天亮,也常寫冬天的嚴寒似窖,無論是好天光壞天光,
我都得起床,而且是五點多便醒轉。唯一的差別是,夏天會早點起身弄東弄西,
冬天呢?一窩再窩三窩,邊啐唸小朋友們起床去上廁所很吵。


  小牛先咕咕咕,像雞一樣;阿蝦就會開始蹦蹦跳跳,好像踩破樓梯不用
她賠。然後牛爸就帶他們出去放風,有時天氣很差,昨夜山雨滿樓風,想起床
用精神幫忙牛爸替小朋友們穿雨衣都懶,只好耍賴窩著。


  。這種天,起床幹嘛呢?老天爺您真是待阮真厚啊!





  是一瞄再瞄三瞄床前牆壁上的時鐘,再吃了搖頭丸似地咕嚕翻下床,
這時,阿蝦會過來舔你兼搖尾巴,你不摸摸她,她不放過你,而小牛早就
不知去哪睡第二回合了。


  什麼大霧大雨?只要雨水大風不讓他《該邊》涼到蹲不下去嗯嗯,他
老人家啥都不管。大完呷罷=『睏尚好』。


  每天,早上都上演一樣的戲碼。





  又常提或寫蹲馬桶,因為矇矓的我,只有坐上馬桶過了幾分鐘才會真正醒轉。
看看書報雜誌,不斷抬頭看時鐘,我自己設定了cut time是 am7:00要由馬桶起身,
洗臉刷牙畫臉,留十五分鐘穿衣服及下樓發動機車,最晚am7:30要一路ㄅㄨ下山。


  
  這中間還包括隔空跟牛爸聊兩句,以及應付阿蝦及小牛突來的熱情,其實出門前
最好不要跟他們耗太久,以免有分離焦慮,所以扮演無情的角色通常是我,牛爸則是
一付慈祥阿公的模樣,看了就有氣。


  註定黑臉的女人:牛媽。





  時下樓時會遇到鄰居小左正要送雅萍出門,或者再前面幾家的子女,不過
比較少在相借問就是了,有的人看見你也當看不見。我則是一路滑行加剎車,在
每個轉彎的時刻,要嚴防雨天車輪遇到排水鐵蓋的打滑,也要欣賞好天、壞天不同
的景致,因為那就是當天的一大早呀!


  遠遠的在快要抵達山下管理室時,便要瞥一眼今天是誰當班,如果是笑臉的,
就大聲:早~!然後餘音要繞山才行,這感覺有元氣到,而且對方也跟你一樣有
朝氣。彷彿也在替自己打氣!遇到臭臉或打瞌睡的,當然更要大聲地:早~。
而且要早的勒勒長。

  我喜歡看著驚險的一幕,特別是被那聲早吵醒的嘴臉。我是壞人。

  後彎下山的轉角時,因為一路皆是滑行,所以無法立刻讓油門加速,
這時候特別要小心由身後那幾戶幾合院竄出的黃狗與黑狗,我的腦袋一早
就要與他們展開惡鬥,驚悚地催油離開,雖然次數不多,大多在晚上。





  過了里長伯三角窗甘ㄚ店那個彎後,還有一隻短腿的黃色
母狗會追車,雖然最近吃錯藥有比較收斂些,但我還是邊盯著山路
的迴車鏡,邊彎進主幹道,沿途還要慎防她突然衝出來,因為她會
跟著一早起來打掃的主人掃著幹道的垃圾,主人掃,她散步兼〈哪
根筋跛倒〉就追車,很奇怪,被追時,你會覺得車子很重,怎麼騎
都騎不快。

  你被追時呢?逃加尖叫的跟什麼似的,她的主人根本沒事似地
繼續掃地,偶爾回頭望一眼,那畫面好似在說:『借追一下又不會
怎樣!平時她都沒什麼消遣』。


  白說,為了被狗追車,我常喊破喉嚨。罵我家小牛都沒這麼
用力,我可不想去賣《台北唸狗安,你北霹趴糖》。





  不容易閃過地雷,再來就是沒什麼人的山路與轉彎,拱北殿與什麼娘娘
那邊的山路最涼,再過去就是社區及學校了,心裡便嘟嚷著:『都市叢林,偶
來了』!因為整個去程大約有個五十分鐘,所以,我每天有五十分鐘很單獨、
很lonely的時間可以想許多事情。


  這時候哪怕你文思泉湧也無用武之地,因為老了記不住,更不可能突然停在
路邊,提筆拿紙地記什麼,這個梗應該會很好笑,而且很容易〈被觸目的人〉A到。


  有時要賊賊的,我就會繞進一個開放式社區,偷個兩個紅綠燈的時間,最
讓人過癮的是,社區管理員還會笑吟吟地替你開道叫左邊的來車全閃給偶過咧!


『終於有阿扁級的享受了,哪怕是那幾秒鐘,儘管背後的車又超越我了』。





  了『伯爵』,彎過『人情味社區』,進入基隆河畔沿線往潭美街擠車,
這時候才見人生功力哪!不過不是偶的功力,是路人甲、路人乙的功力,我只要跟
著他們背後當跟班,由他們衝鋒陷陣就好。

  所以,我是那個騎在對向車道的一排機車之一,而且人家閃進去,我就跟著
閃進去,自己不用太累,只要嚴防前面刹車或騎士太胖擋住我的來車視線就好。


  路真的太小了,車子真的太多了,方向盤跟輪子不會動的人真的不少,雨真的
太大了,時間真的快到了,要想的東西真的漫天蓋地,理由也真的寫的不夠。


  是,〈流浪動物之家潭美街〉過了,進入內湖交流道區,轉進成功路,三軍
總醫院
轉眼便在眼前。在內湖交流道區時,有兩點要注意:


第一,橋下通常會躲戴帽子的,有時在轉彎處,有時在橋下。噫,要細二湼。

第二,若剛好交流道前的紅綠燈不能直行時,瞄一眼手錶,看自己還有多少時間
   可用。因為這樣可以決定等下要吃什麼,以及騎多快。





  三總後,我又會在小巷子待轉,彎進大台北瓦斯公司的小山路捷徑,
走這條小徑雖然很磨我的車輪,特別在雨天時,但可以節省好幾個紅綠燈,
以及前面高中的一大堆亂停車及學生人潮,也可以讓我很快切入內湖江南
市場
一帶,直行就是內科的洲子街啦!這一路有些不錯的早餐:


  像是一家豆漿店的包子饅頭及豆漿真的不錯,口感紮實,漿味也夠濃,
包子加上豆漿一頓早餐才24元 (現在可能漲了幾元,反正不到卅元)。


  再過去有兩家大腸麵線,一家煮的比較稠,來自基隆,年輕男子跟婆婆
一起當家,男生很腼腆帥氣,可惜孩子都兩個了;一家煮的比較清,來自當
地,黃昏還在鄰近黃昏市場賣芋頭米粉,兩家偶都有聊過哩。誰叫我《和善
可人,通人額勞》咧!


  江南市場一帶,各式西式早餐店林立,豆漿店也不少,什麼加盟
的都有,有一家叫《日安早餐店》是一對年輕男女開的,手腳頗快,男主
人長的很有型,頭髮還綁起來,帥滴哩!但有點跩跩的,但男人不壞,顧
客不愛,這句話對嗎?


  再過去江南市場左邊有一家菜包的攤子,只賣高麗菜包及韭菜包,
一顆漲到十二元了,但很大顆,味道很棒,我只要吃兩顆就飽了,但它
的飲料不優不濃也不便宜。






  喜歡在轉進江南市場這一帶時的幾分鐘車行時間,因為攤販林立,
行人來來往往,有搶上班的、有阿公阿婆、有小孩有路過的、有的店
面的水果擺滿了人行道,也有堆的很高的新鮮蔬果,時間若來的及我
就去買一些進公司吃或帶回家,因下班時通常沒好東西可敗。


  這種感覺雖然很倥傯,人車來來往往的讓人來不及定位,卻讓人
份外踏實,因為這就是生活真實的一部份不是嗎?


  每個人都在用力生活,而且比我更早醒、更努力流著汗、更用力勞動著。


  是我便在聞著一路的七里香,或者是望著一地台灣櫟樹的黃紅落花
繽紛之際,跟車道上的管理主管道聲:『早』後,右彎轉入今天的地下室。
有時要被虧一下說:『穿這麼厚?有這麼冷嗎?』或者是『啊怎麼下雨天
沒人載呀?』


  甩好雨衣,電梯倏地向上,〈叮,到了!〉來不及多想什麼,泡一杯
三合一咖啡,進入我的【上雙程記】。

 駕!駕!







延伸閱讀:

今天早晨

今日甦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