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露採柚季

  白露,宜牽拖,適餵五臟六腑。

  老闆說,白露前後十天是適合採柚子的日子,所以上周五去他家採了些
應景柚子,可惜天公不作美,宜蘭午后是個雨天。

  我們安排中午在梅花湖畔的小熊書房用簡餐,待雨歇稍歞再殺到五分鐘
車程左右的頭家新厝踩三下,夜來盛情,又去咯了古早味,一整天都在吃未耍。

  頭家說:『鄰近農家及朋友表示,小熊書房帶動了當地觀光休閒,不然梅
花湖一帶先前還蠻冷清的。』

  離題的原因是,沒有要寫採柚子,所以悄然帶過。(餓了嗎?)



  今天主力是:〝算人頭,1個人300元,沒有菜單,由媽媽級的師傅們自
由出菜的店,店名很媽媽:「謝阿姨米粉湯」。〞它的出菜方式絕對不會讓你
不夠飽,有點食堂感,一進去,問幾個人,送了菜後,主食自己來!兩個人三
道菜,三個人四道菜,以此類推,重點在芋頭粥跟米粉湯是ㄟ賽吃到自然醒。

  (有沒有一整個灑花+口舌開始彈跳+腸神萬分燦爛?悸動ing。)





芋頭米粉湯、鹹粥隨你吃到飽

  回來!據說謝阿姨的芋頭是由高雄縣甲仙鄉運上來的新鮮芋頭所下去
熬煮的,本身米粉較一般市面上的米粉來的粗一點,卻更饒富口感。

  重點是,更加碼用大塊芋頭下去熬煮,香菇切片也很厚道,不會很少
及太薄,再加片些豆皮炸,刷些肉末跟芹菜珠,搭配上簡單的紅蔥頭ken
香,光是咕嚕入喉時的那份濃郁湯頭,就可以領略為什麼我一次可以有咯
上兩碗的悸動啦!


  可惜我們只有三大一小,不能吃太多道,不然會超級飽,它裡面免費供應的
台式泡菜也很好呷,但我們不敢去A。

  阿姨這回替咱們配了油蔥雞、燒酒醉蝦、清蒸魚、滷大腸頭、炒空心菜,
還附上兩盤小菜是滷海帶及滷脆筍,我想,每回到謝阿姨店來的人,大多會吃
到油蔥雞及清蒸魚,這兩道是必吃菜!不管是雞肉或魚肉,它的肉質均在水準
之上,Q彈或細嫩滿溢,隨在你的味蕾跟著伊提味。



隨興.媽媽的味道


  隨興的所在,無拘束的空間,只要坐落下來就算人頭,可以很自在去添
加米粉或粥,任意咯個盡興。

  在肉足魚飽之餘,清炒空心菜也是很有媽媽味道唷!人家說最簡單入味
的料理就是媽媽手上的那支杓子味,所言不虛啊!

  餐後,按人頭可以任選一種飲料,共有咖啡、檸檬汁及紅茶,我們點了
檸檬汁,很有果粒唷!不太甜也不太酸,很適合當下快作廢的腸胃及意識不
清的嘴角。


  之前去過還有滷烤麩及炸韭菜等炸物,不僅下飯兼香酥,光是這道烤麩
佐以紅白蘿蔔跟香菇下去燉滷出來的那股綿柔香氣,阮就可以扒一碗粥了啦!
泣!

  腸胃在人生中真是扮演了不少可歌可泣的角色,先軋然暫歇。




後記:


  我不得不唸一下去小熊書房所發生的事,走闖這麼多餐廳民宿,見識過的
服務業應該也不少,先不說周五早上打去,小熊書房預訂人說:「不用訂,現
場有位子」。好了!一去,見老闆坐在門口等,只因台北公事擔誤了一下,小
姐說目前客滿。好!客滿又下雨,很讚的午后,要處理一下,因換去哪裡都不是,
且全員都到齊了,不能掃興!預約的先生挽起袖子到臂膀,顯示他處在很燥熱
狀態,說要等廿分到半小時,再問了我能否拆桌併桌,我一律都說好。
(因為我是好客,讓人家好做事為先。)


  再來,老闆說外頭下雨且有點悶,他可否進屋去站或休息一下,(站一下
也比較涼快些) 因為他有糖尿病跟高血壓,加上又在等飯。我進去詢問了預訂
的挽袖先生,老闆一個箭步已跟上進屋,訂位者急忙揮手表示,裡面不能等,
沒有位子等,要出去外面等,我表示因外頭比較悶且下雨,可否讓老闆(我沒
稱老闆,是說這位先生)進去站一下,他再表示不可以,所有預約的人都要
在外面等。(我明明看他旁邊有三張空椅子,我心裡想,若有客人要昏倒或貧
血,甚至是小朋友不適,是不是也會不干他家的事?只要管好訂位就好。)

  比較可行的方式應該是表示可以先旁邊稍待一下,但若有真擋到顧客,
再客氣地央請靠邊邊或再到門外稍等,也許身體不適的人或真覺有擋到人家,
當事人也不會無理取鬧,有時當事人是想佔便宜吹冷氣與否,是可以用肉眼
及經驗判斷出來的。
  
  我不想描述太多細節,我想表達的是服務業請什麼樣的人站在第一線所給
旅客的觀感,其間包括貼心與否及溝通的主動性,因為由很多小細節都可以感
覺因為小熊書房造成當地的觀光帶動,加上連平日也遊客眾多,所以忙碌使人
容易陷入心浮氣躁與本末倒置,有些權宜措施或客氣是服務業絕對不容毀棄的。
法外不外乎人情,更何況這種人情事故的拿捏與授權。


  最後,我還要說,小姐上簡餐是很大力的上桌,看起來像是工讀生的年紀,
應是要趕端下一桌吧!臉也很臭,坦白說我很不爽,跟老闆互看一眼,要發作
而未發作,默唸很多遍南摩妙法蓮華經,也罷,唉!同事用餐氣氛很重要。唸
 完了...........(飛)



延伸連結:

博愛特區.謝阿姨米粉湯

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22號B1 
(博愛路v.s衡陽路口,隔壁是老字號綢緞莊,離中山堂很近)

Tel:2388-1012
周日例假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