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中國化,是廿一世紀開始世界共同的課題
人民幣的堀起,勞工意識與工會組嬂的抬頭,次級房貸的陰影,美元的泡沫化,
籠罩著全球


  有人常問我:

  我要怎樣存人民幣呢?
  我可以買人民幣嗎?
  我可以投資大陸什麼?
  我想去大陸工作,台灣太飽合了

  
  一個真實的故事:32-35k一個月,大學畢業兩年,前進大陸做業務助理,
擔任課長級leader 部份新進大陸業助或年資3年左右的大陸人,三個月返台一次,
一年四張機票,沒有特休,在大陸也沒有養老保險或醫療險,在台灣是大陸工廠
的人,由大陸公司聘請,卻沒有雙邊福利


  許多現象的迷離,並沒有讓事實更踏實,反而反映出什麼都沒準備好的
態勢,尤其處於微利時代


  一個想到異鄉工作的你,需要具備什麼呢?除了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外,
你還做了什麼準備?


  一個企業談什麼?產銷人發財,一般去到大陸的,什麼人都有,但有些通識,
卻是你不得不會的,如此你在談事情時,才會言之有物,邏輯通達


  一.採購:你了解什麼叫內銷.內購.出口.進口,而這些之於來料或進料加工企業,
有何不同?第一步不是直接報價,或廝殺價格,而是交貨方式裡面隱含了多少稅務成本
EX   關稅與增值稅


  二.有效的BOM表:帳流物流金流成本退稅方式,在除了BOM表外,你算進去了多少?

  三.經營模式:客戶.供應商.自己是屬於來料加工.進料加工.保稅廠或一般貿易

  四.購銷模式下的稅負,對公司的影響?影響稅負成本級距對採購價格之底定

  五.銷貨方式:轉廠.內銷或出口,稅負有何不同?
  六.交貨地區:一般區.保稅局.出口加工區.出口監管倉.境外交貨

  港商台商在大陸進入WTO之後,為了公平互惠原則,幾乎沒什麼優惠了,當初
沿海的台商在沿海浮沈,用法令及政策逼你往內陸去,吸引更多優秀扛的起loading的
外資進來,忍不下的,就外移到東南亞去吧!

  在料.工.費無法下降的同時,降低稅負,提高利潤與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