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在機場附近上的一堂課:中國海關XXX。
中途休息十分鐘,我步出室外撥電話回公司,話筒傳來了公事....................。
最後緩緩由話筒中吐出:

  V  周二檢驗出得了胃癌四期.,當天開始做化療...................。

  叭答叭答叭答....................,許多扼腕的聲音,我都再也聽不到也感受不下。
步進教室,今天上什麼呢?


  中國海關XXX,噢。是上中國海關啊?
  會計師的幽默讓課堂上哄堂大笑,我將手機全關閉,目視著在眼前因劇烈的笑而
左右晃動抽搐的肩膀們。




  海浮出一個畫面,罪犯在電腦中叫出來時,都會身穿條紋T,雙手捧著牌子,
上面寫上一堆個人資料,而現在就像這樣。


  V,今年剛要滿卅歲。
  軟體工程師,老婆是國小老師。
  結婚未滿一年,剛購新屋未滿一年。
  考核,總是除了駐外人員外前三名。
  漁港世家小開。





  記得你玩笑式地說交女友要交身材皎好的,所幸你如願了。
  你說過去假日總是要在富基漁港替伯父母幫忙賣漁穫,我猜想你不會開已退休的父母家
的賓士去工作吧?會被笑,我知道你那麼務實,你不會,而且也會塞車。


  那回我們去富基漁港時的漁穫很新鮮,量也有給比較多,謝謝你。
我寄五指山的夜景照片給你,跟你說可以帶女友由萬里繞五指山到家裡坐坐,你說好,
但直到女友變老婆了,都還未能成行。


  剛進公司一年,K 剛進沒多久,因為你真的很nice,想替K 跟你湊對,但你另有所好,
總是踮踮吃三碗公帶過,現在想來,有著令人蹙眉的唏噓。


  人生像什麼呢?我不知道。我想你也是。


  歡離合,愛恨嗔痴,生離死別,每天都在發生,而且僅像一連串的成語或數字。
諸如比較有名氣或比較大戶人家時,會在電視台SNG播出。社會案件時會在水果日報一隅血淋淋
地直接吐給你看。有時在人潮紅塵中停下機車等紅燈時抬頭一看,還可以看見跑馬燈上也有一整
條跟這些有關的文字往右滑過去,有時快的在我還來不及看第二遍時,人生的綠燈就亮了。


  而現在該是亮了什麼燈呢?





  L 用公司與全體員工名義訂花到醫院給你,要花店不要生硬地寫很官方的祝詞,然後,
我居然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甚至不敢探知你與家的狀況,僅能由你主管那兒得到不是
全部的片段。問與不問,都不對,因為你是那麼好,這讓我對人生的角度手足無措。


  上網去找了金石堂幾本偏心理的書,看了你家住址,想寄點書給幾乎每周都要化療的你,
一手打化療針,另一手應該很無聊吧?就像那天你對L若無其事說的一樣,而且,接下來的兩天
都要昏睡不是嗎?


  二來公司辦手續,看起來精神奕奕,面對你,我陳聖芬的個性講不出什麼鼓勵或正面的話,
因為你比我們更看的開  與 已開始面對生死在此一個多月以來。


  我只想悄聲問你:這是真的你嗎?
 


  

  說十二因緣,一切諸世界,有了生命必有死亡,如蠟燭燒之必盡,如陽光東出必西沉,
如花果,有開有逝,如夢幻,醒中必睡,睡中必醒。

  又說,生命須臾之間,有緣則合,無緣則離,夫婦之間,亦復如是。


  假如站在靈魂學上講,佛學和靈學是相並行而不悖的,「死」的現象是靈魂的再生,
是值得慶祝和歡欣鼓舞的一件事。出生的一剎那正顯示一個自由的靈魂,掉入肉體的陷阱,
成了肉體的奴隸.........................,開始受苦。


  Really?道理不懂嗎?懂啊!
  看的不多嗎?非也。
  但知曉人生亦如是,又何如?


  ,不捨;捨,不捨。
  放下,放不下;放下,放不下。


  人生許多的抉擇與不被抉擇,都如同小女生撕著玫瑰花瓣。




  

  來捻燭,不知其該熄還是該在落地窗外的風拂入時不規則地晃兩下。我大力吸了一口氣,
把它吹熄。有時想想,蠟燭燒盡留下了一灘蠟或消失在空氣裡,這也像是它超越〈零〉的過程,
而你、我、他有關超越〈零〉的人生遊戲又該是什麼呢?


  感受當下甘蔗的硬度,感受地球暖化速度加快帶來的熱力,感受汗水讓四肢發脹的苦楚,感受
誰帶給我的不快意與超級不爽,感受颱風挾風帶雨在夜裡呼嘯,我還有感受,我還能感受,我不敢
說不幸福,我不敢去挑戰或折磨幸福。


  以我一直在寫幸福,我很少說壓力或不快樂的事。





  著油門,想往黑暗中僅有的燈光馳去,在腦海中盤旋著天公伯替誰按下人生的快門這個
課題  及  唇間囁嚅著片段沒有歌名的歌行時。


  汽車發狂似地彎過山路,風將雨掃入安全帽玻璃片及下巴,讓我幾幾乎乎看不見面前的路,
我感受到唇邊咒出了個:靠!然後壓抑心裡般地來不及比中指,車行已離去。


  然想起看過一本書,作者在生前最後最想做的事,竟然是比中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