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單姓村

  我祖籍是台南縣七股鄉「篤加村」,全村同姓村內有社區自治會、廟會
建譙、寺堂祭祀開臺祖,也有很多在地文化活動,是台灣饒富盛名的單姓村。
十幾年沒回去了,變化很大。這幾年台南縣七股鄉的瀉湖觀光鼎盛,當年伯父
們往來巡視魚塭的膠筏與邊陲瀉湖也搖身一變為觀光自然生態之一,這讓我不
禁在午夜夢迴時憶起小時候的景象。
 
 

  由於家家戶戶聚落幾乎是三合院格局,小時候我跟弟弟與祖父母住在一起,
打著赤腳在廟埕或泥土上奔來跑去。那時候阿公是七股鄉公所的財政人員,算盤
打的很好,日文溝通也
把罩,因為有讀書,所以村子裡很多文書工作,舉凡是
寫書法、門聯、抄印、解詩詞.....等等,都會來找阿公處理。

  印象最深的是他常在午後騎著烏黑色的高腳踏車由鎮上回來,總是會替我跟
弟弟帶玩具或吃的回來,那是我們最開心及期待的車鈴聲。
  


  由小我們就跟堂哥、堂姐們打著赤腳在鄰近的土芭樂園、雞場、火雞園奔來
跑去,每回不乖跟著比我們大的堂哥姐們跑到鄰居家偷拔芭樂或土芒果,阿嬤總
是氣的拿竹帚要追打我們,我們可以躲的地方很多,村子門口的雜貨店、嬸婆
們聚在一起採粽葉包粽子的庭院、堂姐家的儲物間
……一想到她白髮蒼蒼的
年紀還要追打我們這些小小孫的景象,實在令人莞爾。
 


 

最新奇的是那時一整排豬槽養豬,每回遇到豬公、豬母發情時一直唉唉叫,
村子裡的大人小孩都跑過來,會有一場我們那個年紀看不懂的盛事。肥大的豬養
胖了,找鎮上的人秤斤論兩地用卡車載走,對那個年紀來說,心中絲亳沒有任何
感覺,只覺得豬吊上車唉唉叫的很悽厲,讓人直想摀住耳朵;有時,後院養著火
雞及土雞的竹林會溜進大蛇來、也曾有小偷趁著月夜由大伯父的後窗翻進三合院,
在我跟祖父母一起共枕的老眠床房門口留下春泥的鞋印,再由側門溜出去,長輩
們在天亮之後沸沸揚揚地說那個時間我還曾經起來蹲尿壺
………
 
 

遇到颱風天時,海水倒灌,魚塭的水暴漲,等水退了,村子裡的水溝裡湧
滿了魚,孩子們拿起捕鼠籠嘻嘻哈哈地抓魚,然後丟進三合院屋側的大安缸裡,
猶記得安缸上會蹲著虎視眈眈的貓,等著挑選他們當天的大餐。小時候是開心的,
也不怕貓吃撐了,只覺得徒手或腳邊就有魚游過,屋內外全是滿水的感覺很快活,
殊不知道這卻是大人們心裡頭的苦,因為家裡也有魚塭,所以每遇颱風天都損失
慘重。
 



單姓村的厚禮.烏魚子

  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篤加」,烏魚子的養殖面積超過150頃,是台灣最大
的養殖區,魚塭的烏魚是全雌養殖,魚種以成長快、卵巢重為佳,所以魚苗的選
擇很重要,烏魚學名為「鯔魚」,千百年來,到冬至前後,便會成群結隊迴游到
台灣,近年來因為整個自然生態轉變,烏魚迴游及產量變少,便以新竹風烏魚及
台南的烏魚養殖為大宗。

  本草綱目記載:「生東海,狀如青魚,長者尺餘,其滿腹有黃脂,味美」,
早在明朝時烏魚已是珍品佳餚,且富有多種胺基酸,含維生素A、E、B群,還有
不飽和脂肪酸EPA和DHA、蛋白質等營養。

  漁民說:『和別處的烏魚養殖不同的所在,是因為魚塭的水。「篤加」北方
中寮大排的淡水和台江內海的鹽水,匯集地便是篤加這裡,所以漁塭水質很適合
烏魚生長。』加上台南常年日頭赤炎炎,縱然到了冬季仍有最慍火的曝曬可以讓
經過古法綁線、去血、鹽漬、脫鹽、整形和曬乾的烏魚子變身為鹹度、油脂、溼
度絕妙的彈牙聖品。

  耆老也說烏魚子好吃的撇步是用米酒略泡,再用烘烤或是快速過熱油起鍋,
讓它外硬內軟有點黏牙,夾配上青蒜、白蘿蔔、蘋果切片,最夯最好吃」。
 

  今年過年,弟弟帶回「篤加」烏魚子,據牛爸品嚐後表示軟嫩彈牙,是烏魚
子中的聖品唷!





新漁業的觀光巡禮

  偶然的機會在網路上search到「篤加社區發展協會」近年來致力於社區產業的
行銷,發展網際通路,在村民之間的努力之下,由社區研發出來的產品獲選府城十
大伴手禮,老阿嬤的私房手工虱目魚酥也是道地的不含防腐劑料理,這些資源慢慢
透過網路的輔助及莘莘學子不忮不求的傳達來打開觀光的知名度。

  到七股看瀉湖的自然生態同時,也歡迎大家拐個彎兒到「篤加村」作漁業體驗
旅遊,裡面包括了觀看古老魚具,重拾我們之前捕捉魚蝦的童年,也安排了最夯的
烏魚子、虱目魚DIY嚐鮮活動,在驕陽如炙的夏天可以賞白鷺鷥和各種鳥類;暖風
撲面的冬季可以遊賞黑面琵鷺和各種候鳥,充份
讓大家感受一個古老單姓漁村的新
魅力與掙脫一輩子辛勤牢籠的在地熱情。

推薦一日遊:

08:30        到篤加聚落 
08:30~08:50  社區入口意象-「紅磚、水車、思想起」
08:55~09:25  生態池(漁具DIY、撒網捕魚樂、「牽網罟」)、環湖步道
09:30~11:00  蓮花池、「篤加聚落文物展覽館」
11:00~11:20  文衡殿、龍田祠堂參觀
11:20~12:00  虱目魚鯆DIY或烏魚子DIY
12:00~13:50  社區風味餐
13:50~14:00  集合上遊覽車,由當地導覽員帶領前往「秘密基地」
14:00~14:50  秘密基地賞紅樹林與溼地生態
14:50~16:00  篤加溪旁賞鳥「趣」

  若有自助行旅客有興趣,需事先洽詢七股總幹事邱英哲先生 
電話: (06) 787-3683   
,更歡迎機關團體搭遊覽車到訪。



浮光掠影:

  爸常說他退休了要回鄉去住,前幾年我還感受不到有歲了的人心中那種難
以言喻的深刻,心中反而有點嗤之以鼻,覺得他已離鄉多年,數十年都在高雄發展
,魚塭也賣給大伯了,回去家鄉幹什麼呢?

  慢慢地隨著年紀漸長,回憶開始穿梭在蜿蜒向上的思念川堂裡,午夜夢迴時,
ㄚ公ㄚ嬤模糊的身影與燒聲的音階常常縈繞在耳邊,最記得的是ㄚ嬤曾說:『後
面的那塊地是要讓你跟弟弟長大後回去蓋房子的,所以我們要住在那邊。』

  ㄚ公ㄚ嬤相繼過世後,二伯父也在那塊地上起大厝了,小小年紀的我在心
裡那種被佔有的感受揮之不去,總踮記著ㄚ嬤摟著我說過的這句話:『那塊地
是要讓你跟弟弟長大後回去蓋房子的,所以我們要住那邊。』這句承諾,在秋風
蕭蕭雨霧渺渺的清晨,在替阿公披麻戴孝那天,宛如哭倒整個「篤加村」的那張
牌樓,順著鈴鐺似的招魂竹一起埋葬。

  由那時起,我覺得家鄉對我而言,失去了生命中某些難以承受的味道。




  兒時親暱的玩笑話,在思念的某種深刻裡,我把它跟阿公騎著單車,搖著車
鈴噹回來,大腳一揮旋下車身時的那種雄偉,黝黑的面頰上蒼悠悠地微笑著迎上
我跟弟弟衝過去拿玩具的小手,然後放任我們赤著腳在透中午的神明廳大堂前綁
上披風,手持阿公給的塑膠劍,吆喝著把殺的你我片甲不留的溫度給繫綁在一起。

  門廳前吹起了風,驕陽曬得我們只剩下短短的影子在回憶間彈跳著。

  我想,對老爸而言,應該有更多瑣碎的青春夢,窖藏在他與老媽卅多年前揹
著包袱,在貧瘠的窮鄉要養活一家子人的世代,攢著口袋裡沒半毛錢的冷度,硬
著頭皮下高雄打天下的回憶裡。

  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摧;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
客從何處來?』是的,總有一天我該回去推開門扉,應該到「篤加村」門牌一號
的小時甘ㄚ店,窗櫺該也不相識了,如果再往下走一點,可能會遇上笑問客從何
處來的童顏,窥見小時種西瓜的那片沙地,以及停泊在曬的紅艷艷的大埕上等待
載著嘶叫的豬公到市集的載豬車。

  鈴鐺聲如李涉的鷓鴣啼向我襲來,而我卻只能耽溺在記憶的門檻上。 

  老爸,過年時說把我的名字取的好,有水有草不愁餓著,我回了他一聲:
『但會一輩子在外漂泊不定,猶如浮萍』,空間楞了一下。的確,現在弟弟人在
大陸南通,而當年那個在鳳梨園出生的孩子,獨自北上旅居台北近廿年。

  每年老爸都自已孤單地開車回鄉,沒有半個小孩子想跟,離鄉十數年,近鄉
情怯怎會沒有?害怕人事已非,恐懼的是蒼老下的容顏問起兒時的點點滴滴,以
及用閩南語的腔調喊起我小時候的名。

  下回,我陪您返鄉去走走吧!

 


訂購連結:

篤加烏魚子的訂購方式

自由時報的火熱刊登


延伸連結:

篤加社區景點

單姓村的無限風景

賣烏魚子基金改善水質

貼心提醒您:

烏魚子膽固醇高,且佐鹽醃漬,鈉含量也高,建議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痛風等
患者請酌量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