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雞啼小鳥叫太陽出來中,醒轉。
  六時,步出屋外,天色早已亮晃晃成一片令人暈炫的網。


  昨夜小城又東風,繼頭份夜市為昨暝完結篇後,大家捧著垂下來的肚皮入睡,早上
一點都不覺餓。


  媽媽的身手實在太帶勁了。




  

  連放眼望去的稻禾也扶老攜幼爭先恐後似地的洗手臉,陽光阿嬤一把便攬上他們
的腰抱了上來。


  一陣咯吱咯吱挼打人後,水珠晃呀晃地眩著。

  媽媽已與鄰人由山的那頭行來,人家她可是四點多起來走山,六點剛好返來。
返來.......................以突顯著我們的遜卡,現在才要出門。





  始了今天的頭條代誌。一家三口穿梭在山城清晨阡陌裡、小路間做胸臆起伏的
勻稱呼吸。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再來一次。叫小左去睏啦,陪陪太座,他老人家
卻開始洗車。


  次不敢叫他坐我們的狗車了,他車乾淨到像舔過似地還要洗?潔癖,好啦,算我們髒。








  這戶人家所圈養的雞、鴨、鵝、狗也早我們一步起床盥洗,你替我理理
胳肢窩,我替你咬咬屁股毛,隔壁那個大摳ㄟ你少吃一點,留點兒給我們,後壁
那位新來ㄟ你們不要再打架了,如何成大事?


  四周環繞著一圈小池水,想必他們今天下一個schedule不是鴛鴦澡、美人浴
便是〈大海嘯〉。


  我愛大海嘯。尤其是那鳴鼓的聲響  與 等待被淹没的瞬間。
我會《緊ㄟ緊ㄟ來了來了》的大叫!





  小牛安置在陰涼裡,他極不甘願地配合攝了一張,並啐了一句:
沒事要我透早在歡迎蒞臨什麼梨的故鄉 《三灣扛棒》照一張會比較大漢嗎?


  這頭是造橋,走沒幾步便算三灣,皆有山城趣,替為娘的照一張作研究犯法嗎?不孝!





  們忒愛三合院、四合院紅磚或土角蓋建的厝舍,尤其像這樣打上光,實在懷舊
到散發出一種迷人的味道。


  曾想像住在四合院裡,四周弄個簡單圍籬起來,放小鬼頭們在院子裡頭奔跑撒野,
偶爾叫的太大聲了,我在裡頭發火大地啐了一口!!
孩子們都靜止不動,然後倏地忽略性質又地繼續跳蹦。


  之,連想像裡邊的〈黑臉扮演〉也是我。





  線內的明滅裡是什麼地方呢?廚房?卧室?書房?
裡邊住著什麼人?莊傢漢?婦孺搖孫?單親回家鄉的母親?


  總之,住不了年輕人。



  

  散
步到叉路盡頭有戶木屋,竹葉的光線領著我們的好奇前去一探。心中暗忖:
有錢人家?


  隱居人家?
  佛堂?
  蓋多久了?
  看起來像進口美檜吧?





  來像似佛堂。
  隱身在屋旁的芭樂大樹很遮蔭,相當迷人,住在裡頭一定相當涼爽,特別是在午后
無風時。


  周遭無人,也許天色過早,為免被誤當宵小,我們拉了遠鏡頭後便離去。且搞不好
某個窗櫺深處正有雙瞳孔不斷地打量逡巡我們咧,我大力縮了縮小腹。





  小腹,打直身影,對著父子的背影按快門,躲在人群背後是我的樂趣,
對他們父子亦然。


  也許這樣我才能放肆地觀察一切及做鬼臉吧!而且還可以享受一叫小牛,
他就笑臉迎人地往後一瞧!快速奔跑過來又倏地跑開的自以為樂趣。





  濃重的仲夏清晨踱步返回,用懶散的姿態仍然沾著點兒汗味。
陽光崢嶸地破雲而出。





  邊俯拾即是水稻。陽光迅速大喇喇地在田裡快意揮毫,讓我倒映的身影都亮到
略嫌渺小。






  著,水氣盡消,大地給了一整片的金黃。





  左家屋後是蓮花池,昨晚夜蓮拍不多,陽光下的蓮花也相當迷人。





  果..........有一根像   公主拔、布丁拔  他們那種砲管,蜜蜂或蝶舞應該會
更清楚吧?



  接著,我們一行人去逛頭份熱鬧的早市,東西便宜又大碗,大抵都比台北便宜三成。
媽媽還領著我們去吃客家古草味乾麵,大家拎了大手小手,既買了媽媽ㄟ山豬肉
水餃需求,也讓我們見識到頭份早市全都是自家眷養的雞,每隻雞都又黃又Qday day
模樣,山產果蔬全不假他人之手,光看就真是大滿足!



  然,免說中午又是媽媽的客家無敵手捏弄一家子的腸胃,自己養的土雞,客家湯圓,
有的沒的一.................................大堆,無奈咱眼大心大嘴不爭氣,怨氣。



  午后,我們買上冰咖啡趁著大溪一帶未塞車前上路,一路返北。





後記


  後,跟各位分享幾張去年這稻田的照片。記得彼時,大摳露西跟阮ㄚ牛還可以
像起乩似地滿場狂奔呢!



  事隔數月,水稻卻已漾著豐收的稻穗,農作實在有趣到使人肅然起敬。


註:有人問我怎麼沒接著 《夏季邊境 上》  來寫,坦白說我愛跳躍性思考,
  而且不順著寫有令同好屏氣凝神之新鮮感,另一種說法是,隔天沒靈感。
  懶的寫,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