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如果不是Blog紀錄,初二老媽就要開賣,實在有點
三條線!每年她都如此,只休初一1天,不知在打拚什麼東西
。誰唸誰罵都沒用,不載她去她也可以嘟嚷著說要自己由家裡
走路去市場,而由我家走路去市場應該至少要卅分鐘吧!看油
貪貪的現實,實在缺乏時光美感,但年歲漸長,能紀錄及回憶
的總是漸漸堆疊起來,曾經在年少中失去的與得到的,反而變
得不那麼重要了。


  老媽總愛自顧自地說:『賣半天,早早收攤就好啦!今天
初二有人家要請女婿,所以會有丈人或丈母娘來買東西啦!』


  初二,市場擺攤的人用手指算的出來,大約只有兩家是不
住市場周邊,但總是會來賺「請女婿」這攤的。一家是賣魚的,
一家就是我娘了。客人好像也習慣了!總是初二會來市場走走,
也預期我家會開嘜啦!

 

  瞧!市場空無一攤。跟除夕的人山人海不能相比。


註:去年有寫過一篇說我娘上過電視,有人說很好笑!但這是
   真的哦!因為去年TVBS拍南部過年熱潮時,就有採訪過
      正在市場如火如茶的我娘及我弟。





  我家呢?初二攤位上是小巫見大巫的備量,可不要小看這些
食材,果真會有一堆人來敗回去相添,請初二回娘家的女兒跟女
婿哦!當然也有是除夕初一不夠備菜,初二來預備請訪客的。

  
  這叫洞悉客戶心理嗎?我只知我媽有很固執的勞祿運。你不
讓她做,她就算昏倒在攤位上,她還是要去!


  這感覺像軍人般的使命感吧?!存褶多一個零的安全感。





  我娘說,到這把年紀,每天跟客人543,或跟一起拚三頓
ㄟ人開講,時間很快就過了!做的不多,不累啦!


  說不累,其實每天要弄的東西真的很多,但比起以前真
的遜色啦!因為我家是出產成品,亦謂不是半成品,所以,
工序非常複雜,要展開所有的BOM表,實在牽涉很廣,但我
娘很厲害,她抓毛利及成本很行,只要中南部有雞瘟或什麼,
她就會增加庫存,而次料、邊角料或打入紅標的,就是我們
跟鄰近友好往來的禮物。


  在市場就是以物易物,大家都一樣,我娘常說:每天花
不到十元,因為有東邊送的青菜,中間送的豬肉,誰又送的
魚,南邊誰又送水果來。有時人家來買,你只要少算對方一
點利潤,就多了一斤菜,或者你有邊角料或紅標,就跟對方
互換,只是不要太刻意,不要在同一天。


  這就是卅多年的「在地功力」吧!


註:紅糟區,士林大香腸以叉燒肉。今年叉燒一斤漲了十元。





  腿庫及滷好的三層肉及豬舌、腮邊肉、豬肚。
今年豬肉漲價,但腿庫及豬肚反而好一點,我們都賣算個
的,不切賣。


  平時我娘還賣煮好的筍干,讓人家買回去滷腿庫
或豬腳用,但過年不賣豬腳,因沒有市草。



註:煮筍干很麻煩,因為跟海帶一樣,前一天要先浸一夜
  的水,隔天早上才能洗及煮掉酸味。










  主角,雞有鹹水雞、烤雞及醺雞,記得我家的烤雞爐
是像你在路邊看到賣一鴨三吃那種落地式的,都是老爸去
台南載回來的,家裡好像有三頂吧!全盛時期時,三頂全
開,炭火不停地加,要小心雞及三層肉烤焦,所以大部份
是我爸及我弟在顧。


  每只烤雞籠向下滴雞油滴到滿時,雞油就拌上香料,
擱在攤位上,等識貨的客人來要回去澆飯或煮湯。


  等到孩子都大了,有自己事了,老爸也不甘願動了,
惟有老媽苦苦地守著戰地精神!所以,烤雞也少了,沒人
有空去弄及顧了。


註:常有客人對我媽說:哇!妳皮膚好白好好哦!你就會
  看到我娘很冷又自以為幽默地回說:嘿咩!因為我都
  抺雞油啊!






  雞腿過年超好賣,因為拜地基主撿碗就好,所以幾乎
人手都至少兩隻到六隻,讓我們補貨補不完。





  現在南部已不時興一定要拜魚了,因為很多人拜拜後不吃,
所以魚會剩下來,旗魚捲也可以當作魚拜。


  我娘說:『誠意呷水甜』。亦謂:誠意到就好了!





  看看!還賣什麼?鮑魚啦!這過年過節也不錯賣,因為煮湯
很好用哦!





  做熟食生意,很多前置作業要做,袋子要先串好,客人一
多時,才方便撕取,否則容易黏住!盤子要先備起來,附薑
或沾料要先包起來,各種零錢要備好,燈光要樵好,因為熟食
才會看起來好吃不死色!

  
  攤位鐵盤下要放盤擱上瓦斯,就算冷天也要讓食材看起來
熱騰騰、燒燙燙,讓客人來時,迷濛了雙眼,下手就快!哈哈!
沒啦!是看起來視覺上好吃。


  所以,做生意也要顧美感。你衣服摺的不對,菜看起來乾巴
巴,客人走過去就不想買。






  生產線的機司一堆。這些大鼎一次可煮廿隻,若一個早上
要賣掉上百隻,一個生產循環就要用掉許多重覆工序,這也是
我娘他們要熬夜的原因。


  因為雞不是現煮好吃,而要放涼,否則量大時容易破皮,
特別是醺雞。









  中午由牛爸掌廚替老媽請女婿,這次回去,牛爸共煮了
二頓,一頓是年夜飯,一頓是初二回娘家。我們煮的較不油,
比較清淡,不會清一色全是年菜的感覺,而且菜湯煮多了,
老是會剩下來,就變成老的要撿來下一餐吃。


  隔頓的菜湯最好儘快食用,不要一騰熱再騰熱,會易釋
放鉀離子,對腎臟不好哦!特別是老人家,千萬不要再省了!


  姐姐跟姐夫帶甫三個月的外甥回娘家後,大家吃飯開講,
也就忘了拍照,老媽跟妹子後來載他們去師父那收驚,因為
外甥回來高雄一個多月都在感冒,老人家就硬要帶小子去給
師父看一下,反正感冒一直都沒好,孩子又小,看看心安吧!


  我跟牛爸補一小時眠後,跟妹妹及老媽去高雄Costco逛,
人真的不少,但我覺高雄Costco動線做的不佳,化粧室也超
少又陰溼,實在應該改善!


  要老媽試坐躺椅,老媽覺得不錯坐,要她估價錢,她說五仟
,但這椅子好像要一萬七。聽到數字,她就彈起來了!





  愛美的老妹坐在滑椅上拍了一張,還兼擺pose,還好這
排沒什麼人,我趕緊拍了一張,很是緊張,因為在台北Costco
沒做過這等事。





  噓!想不到還有比我更生猛的!一位路人甲阿嬤在
沙發上睏企啊!瞧!她還有蓋衣服哦!


  可能是走累了吧?不過,我覺夏天更適合些,台北
的Costco也常有人在沙發區休息或打盹呢!Costco的
沙發還不錯啦!



註:阿嬤拍水嘿,大過年的,好玩幾咧!您慢慢睡,我們不
  吵您厚!





後記:


  寫Blog是要開心的,也是付費給自己空間的。無論您是
路過的,常來的,感謝您來交流,對於一些風土民情,咱們
也都會去查資料,如果仍然有寫錯的,多謝您的指點及修正
,但請不要用很命令式或質疑的口吻一而再再而三地要人家
查清楚再寫,何況  「.」是用在兩個遊覽地點,並不是
同一個,請去查一下標點符號的間隔號使用方法,非得要
一直來留言嗎?我有功夫寫 Blog,不代表我有時間一直去
看您留什麼,貼什麼網站,我每天要看的文件及東西不比
您少,更何況是寫我不愛看的,一留就留口氣很差的。
而且我們是在月台旁平台,又不是月台內平台,照相也是
在月台外,不是月台內,要加註,可以,但請看清楚再留
言。


  留言合理的,大家相互交流,我感謝您,留言一再咄咄
逼人,一律刪除,請勿浪費時間,看不順眼的,請不用進來
這個付費版面!謝謝!大過年的就有氣!今天還是情人節咧。




延伸閱讀:

出世.入世.惦

標點符號使用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素昧平生 的頭像
    素昧平生

    正港ㄟ牛肉麵館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