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大雨不斷
山中更寒
三寶欠安
牛拔早上便載我上班

在短短的車程裡
可以透過車窗外看一些風景 讀一些心事 溫一些陌生

往後飛去打在機車騎士身上的大雨
勇猛地潑灑在車群間
佇立在十字路口,使勁用淋著雨滴雙臂指揮的帽子杯杯
想右轉 想直行 想左轉 擠成一團 匍匐牛步的雨天

突然在騎樓看到蜷縮的二隻狗
我張口對牛拔說:

好冷的樣子~
你看那兩隻蜷縮在騎樓的狗
左邊那隻,好像阿勇哦!

阿勇不知道怎麼樣了 不知道他好不好



ㄚ勇 你好嗎?



印象中的ㄚ勇
是牛拔由朋友口中轉述的檜木工廠裡邊抱回來的

母狗生了幾胎 ㄚ勇是其中之一
也是最不討喜 最被嫌棄的一隻


主人想把他送走,因為他眼睛上面長了二個黃黃的
很像有四隻眼睛
。(四朵的)

在民間的傳說裡 四隻眼睛的狗狗是不好的

象徵著過份聰明,變成了賊頭賊腦,易看到不該看的東西


所以牛拔把ㄚ勇帶回山上去

之所以替他取名叫ㄚ勇,是希望在一切要靠自己的山上,
他能夠勇敢堅強罩子亮


牛拔帶他上山時,我也很高興,因為至少"有個人"陪他


是的

雖然是不討喜的狗,但牛拔很疼他

因為牛肉麵不在身邊,也有了移情作用


他總是到店裡買罐頭拌飼料給他吃,
煮一鍋雞湯,他會留下好吃的大半肉給他,
眺望暮靄時,他會讓群山罩住他倆的背影,
泡茶看星星時,他會跟他講講話。

連山上最後一戶的ㄚ伯都覺得很   興識
。(趣味)

因為山上的狗不是這樣養的

ㄚ勇相當聰明,警戒心很夠,而且 果如其名

他總是在牛拔除草時,先到草地胡亂跑一遍,

把龜殼花、臭青母有的沒的全先趕跑。 

有外人來時,無論是人、是狗,他會先用警戒性的聲音吠著。
周末到山上的賞鳥協會、山青、住在山底邊的ㄚ伯朋友來多次些,
他就不會吠了,除非人進到院子裡邊。 

這邊平時是沒有狗會來的,除了底邊ㄚ伯養的幾隻流浪狗之外。

有時,他也會突然失蹤,跑到ㄚ伯那邊去找朋友吃吃喝喝、聊天說地。

直到遲暮將盡,牛拔會收收曬了半天的被子衣服,
站在院子裡往山谷下大聲呼喊:

ㄚ勇…………………………………回家了。 

 約莫3分鐘,你可以感受到草叢由地底一直往上動上來。


是的。
ㄚ勇他由最後一戶的ㄚ伯家,繞著我們人類不知道的小路回家來。

(如果是我們來走,大概要走15分鐘以上吧!)

他知道牛拔在喊他,他知道回家可以得到摸摸,
可以有好吃的,累了!可以睡上一覺


我帶著牛肉麵上山去時,ㄚ勇很嫉妒、很警戒。

他也觀察著牛拔怎麼對我,怎麼對小牛,
怎麼分別他跟小牛的同或不同。

小牛跟我們睡,他也想。
平時他都睡戶外,因為會半夜自己四處去探險與打獵。

現在小牛在屋內,他也要,但又坐不住 睡不好。

他也在巴結我,他知道我不是別人

小牛也在觀察他。為什麼拔拔又有了新的狗狗呢?


這讓他黏著我們更緊,因為ㄚ勇會吠他。

ㄚ勇也就對小牛更感冒。
當然,也更努力表現自己在山裡面的英勇。
   

所幸我們是會下山的,所以他煩惱不會太久。

可以又跟牛拔在一起,繼續擁有牛拔。
繼續在牛拔揮汗工作時,在草叢間奔跑。
繼續在牛拔與友人泡茶下酒時,在旁邊陪侍。
繼續跟山裡邊ㄚ伯的狗朋友們廝混,繼續擁有屬於他的人生。 

偶爾牛拔下山時,就把他託給山底邊唯一一戶的ㄚ伯幫忙餵他。 
他也繼續在他家鬼混 繼續在山林裡奔跑。


 

 

 強颱時,我要求牛拔一定要下山,這是屬於城市裡的堅持

(我總是覺得我不在,我看不到,我無法control,我不要)

牛拔想帶他下山到山下朋友家,
ㄚ勇不肯,
他由車上跳車,跟ㄚ伯一樣,選擇守在山上

隔天,路斷了,修復需要2天,車無法進入,只能用走的

牛拔跟友人用走的進去,走了一個多小時
事實證明,ㄚ伯跟ㄚ勇都是平安的。
   

 

最後一次,牛拔離開山上前,想試著把ㄚ勇帶回城市來,

雖然我們知道他不會快樂。
但人類的私心,還是選擇試看看。

沒錯。

ㄚ勇還是自己抉擇了自己的未來 
他又跳車,一路跑回他熟悉的山上去。
往回跑時,他是有回頭看的 

(你,是在說再見嗎?)

我們拜託獨自住在山上治好失明的ㄚ伯照顧他,能給他吃就好。

他要的也只是這麼多,有狗朋友可以聊聊天,

有山可以恣意妄為地跑、有溪水可以下去喝兩口、洗洗手腳。 
 

但他缺乏我們跟他對話吧!
缺乏我們的小腿可以襯兩下吧!

畢竟老人家是不會跟狗對話的,也不見得能有什麼好吃的,

但至少可以溫飽,可以不必像在工廠一樣被嫌棄。 

 勇,你好嗎?   

     
    。
    。
    。

下回我們到那邊,往山谷大喊:

ㄚ勇…………………………………………..時

你還是會亳不遲疑地由地表的任何一個地方,倏地向我們跑過來嗎?
你知道我們看見四隻眼睛的狗狗,每次都會想起你嗎?





左邊那隻,真的好像ㄚ勇哦!
不知道他現在過的怎樣,吃的飽不飽,快不快樂..........

車行,很快地通過大同路往內湖而去
蜷縮在騎樓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一個念頭,一句話,一份回憶裡

雨潑在車窗上,如人生裡的無能,
替舖天蓋地的冬天,寫下了濕濡。 



延伸閱讀: 

蟄伏在九九峰之間


像ㄚ勇的 福永黑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素昧平生 的頭像
    素昧平生

    正港ㄟ牛肉麵館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