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背景:

H公司:大陸預備上市公司
J公司:我方內銷工廠
C公司:H公司新設立,承接J公司資產
D公司:投資H公司之台灣上櫃公司
我方公司:投資D公司,為原始股東


人物背景:

方總:D公司台灣對外發言人
陳董:D公司董事長
康總:H公司官方代表
林董:我方Boss


  起因是Boss發了一封退本票的信出去,有點複雜,要開始了~



2009/03/109 02:13 PM

Dear 方總經理

  您好
  首先非常感謝 您與 陳董邇來對於 H公司 與  J公司 合作案的牽成。

此案自合作「電子XXXX」以來,輾轉將工廠移轉為止,J 公司秉持著能讓 C公司盡快
上線俾能取得市場競爭優勢的堅持,目前已順利轉讓給C  公司,工廠經營、人員穩定,
2009年必能創造佳績,相偕此合同而來的金額體現雖略有顛簸,亦隨之告一段落,實令
 貴我感到寬慰。

  耳聞2009年開始H公司大陸端相關財務由 方總您統籌,期望能使 H 公司與 C公司 
在運籌惟幄上更加如魚得水,D公司與我方在2009年爾後的合作,亦能征戰戎馬,無往
不利。

  值此扶搖之際,J公司亦隨之進入最後官方收尾清算階段,還望您能鼎力相挺攸關 
康總與我方 林董當初簽訂此合同時為利合作案順利運作所做的口頭允諾,以厚植 貴我
於此案收尾上之圓滿。


備註:本票當儘快郵寄至台北D公司財務部,請您提供"指定窗口"為宜。   

  敬祝
財祺~
  

B.rgds
牛媽






  信一送出去,Boss立刻打內線來說:『你很假耶!』
我楞了一下說:『噢。然後呢?』他囉嗦了幾句有的沒的就掛了~
重點是什麼?坦白說我不清楚,因為這是他一慣的溝通模式.....

  約莫過了一小時,方總回信了。

2009/03/109 03:11 PM

Dear 牛媽
 
請寄我司財務部陳卓先經理 
至於口頭允諾事當初並未參與,比較難有意見.. 
我會了解看看
 

Best Regards
xxxxx   xxx
----------------------------------------- 
Dxxxxx xxxxx  Co.,Ltd





天子永遠沒錯


  在開啟此信不到四十秒,內線又響了。

『你看到了嗎?』Boss第一句話又自顧自說。坦白說,一般而言,他並非真的想知
道你看到沒,而是為了他接下去要講的話開頭而已。

『看到什麼?』我裝傻,因為剛第一通內線無厘頭到讓我心裡有點不舒服。而且我
正在處理授信案子,他常常沒頭沒腦的真的讓人覺得很煩!

  Boss這種人很奇怪,只要一看到什麼聽到什麼,不管人家在不在狀況內,他會
立刻劈頭就劈哩趴啦一直問一直講,彷彿他看到你也應該要看到,他forcus的事或東
西,你也要放下四肢,立刻奔赴前去『喳』。

『你看到沒................?』其實不是真的想知道你看到沒....而是想接下去543
『你知道嗎................?』其實不是真的想知道你是否知道,不知道正好又唸一頓
 剛好。

『或一開口直接一長串亳無邏輯地一直講事情..........』你必須要拼湊出來幾件事裡面
有沒有辦法串在一起,以及他究竟想幹嘛?

  有時你是真的沒看到,你只好猜他在說什麼?他只是想哈啦?還是又想叩誰帽子?
或者是他根本心裡不是要講這件事,只是想藉A打B,但有時還真的比年輕人還跳ton般
的不明白。

  總之,你就是要放下手上正在做的任何事,好迎合他的突然下馬。





真假與偽善之間


  像現在,方總一回信,四十秒內他立刻內線又來:

『我覺得他回的比較好耶!你真的很假。』然後沒頭沒尾的嘻嘻笑。可能是看我不作
聲吧!他把電話放下了...........

  坦白說,我真的很想變成魔戒裡的咕嚕。往右邊是惡魔般地怒吼:『神經病!你很
無聊耶!』往左邊是:『哈哈大笑!真有夠白痴,打來嘻嘻笑幹嘛?太閒嗎?』

  真的很想跟他說:

  老闆,您跟方總穿同一條褲子,我不是。何況站在公司立場,我必須要尊重對方
是總經理,且又要保全公司面子,不能因為有多方的利益關係,以及希望其扮演債權
的中間推手,就把公司位置顯小了,您可以說我寫的不夠好,但我跟方總不熟,原本
便需要婉轉隱喻,且尊其為主,而不能直接作嫁及表示來意,他並非實際債務人,且
好歹也是上櫃公司總經理;但說很假?是假在哪裡?我全身上下全是真的啦!


  一方面,我們需要方總協助向H公司施壓,而非只有像他客氣地回應前去了解而已,
因為您我很清楚,只是了解對 H公司康總這種扮豬吃老虎,嘴上沒毛卻不守信用的人,
根本起不了作用,您覺得他回的好,麻煩您去把錢催回來,他不回,我也沒關係。

  既然方總大刀闊斧地向您表示他今年負責處理H公司大陸財務,在與H公司債權這
一方面也算是叩他帽子,又替他穿了小鞋,希望他有直接壓力,因為他負責其大陸財務,
雖然覺這鞋子當初不是他買的,有點擠腳,不得不因為我方與其台灣D公司的合作案而
多少賣我們些面子,否則康總會賣您帳嗎?


  您到底懂不懂啊?您去簽了這種口頭允諾的債權,事後自己不敢去討錢就算了,合
同尾款才剛入帳不到半天,您立刻回信給方總表示要將公司手中握有的本票寄還給人家?
您曉不曉得立刻表達要寄回去一方面看起來像是誠意,二方面也代表您手上根本沒有所
謂的籌碼?最後人家根本不會甩你............





大陸合同與人情

  您知道不知道對方視合同如報紙?2008年的債權可以拖到2009年3月才買完單,最後
卻好像因為方總做給我們人情,增值稅各付一半才付完尾款,我們平白買受了方總面子,
既然如此,下回要還,但給他一雙小鞋穿穿,可以平衡一下彼此的互動,Why not?

  我想,您根本不在意或忘記仍有這口頭債權存在吧?六位數人民幣也是錢耶!公司
要收尾清算也要用到政商關係及顧問打點,不能一方面喊著要大家Cost down!要人家
去催加工款,但只要您經手的合同或業務,收不回來都沒關係,可以拖,您只需要皺著
一張眉頭就好,您也只負責扮白臉,黑臉全是下屬去扮也可以,但不需要倒打一耙吧?


  您想跟人家用屁股打屁股示好,沒關係,反正只要您錢催的回來就好,但這種公司
應收款,您應該不會沒有立場放著吧?我一早看到您發給人家要退本票的信,我就心中
一陣火攻,立刻發信提醒您仍有此口頭債權,但您卻躲的跟什麼似的?


  等不到您的回應,我火速要求大陸經理發出債權信給C公司經理,並故意cc給方總
等人,您立刻回給大陸經理:正苦於不知怎麼處理.............,期望有好結果........

  真的很想衝過去罵人!您在苦於什麼?急著還人家本票幹嘛?人家債權一拖就拖了一
季!我想,若大陸經理不發信去表示債權收尾,最後您仍然不會怪自己急著把本票退還
給人家,而只會怪下面的人沒催債吧?




一收交錢 一手交票

  最後您的內線給我的裁示是:『本票退給人家吧!張R說這款催不回來..........』催不
回來也要意思表達,否則下回您跟人家做口頭允諾不跟放屁一樣容易嗎?何況我們連人
帶機器全都賣了,全配合其上線導入,原本這就是其該付的代價!當初您將張R跟公司
一併賣給人家,人家現在穿上別人的褲子一起作事了,張的話 >整體公司利益?

  最後,變成好像是怕我扣著本票不還一樣?公司究竟是您的還是我的啊?有本事您
本票退了,債催的回來,不用一拖三個月,我什麼假不假都沒關係,明明跟這些人打交道
就是利益互換,跟鬼拆藥單,說一難是一,今年D公司與我方合作有限,只要我們賣幾張
股票其董事長立刻打來說我們掛單賣股票.........


  是怎樣?公開買賣的股票是不能賣嗎?明明是他們與投信間因發行可轉換公司債而賣
的股票,關我們什麼事啊?很特別的是,老闆一收到電話還會立刻走進來:

  『你們有賣股票嗎?先不要賣.........』打內不攘外說給對方聽,真的很想問您,到底
誰是董事長啊?咱們董事會決議是<別人家董事長一通電話嗎?何況您連查證都沒有,就電
話中直接下令.........究竟什麼對公司最有利,您夠清楚嗎?

  


  下回不要再跟我說你都不懂,不懂的話下什麼令?每天都殺很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