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廠規律化生活裡,我隨身帶著小DC,台幹偶爾
笑我是狗仔隊,但寄給他們生活照,卻又值得平淡回味。


  我在三樓上班,除了debug team外,只有我一個人。
深圳很奇怪,除了天候穩定外,天空總是灰灰的,跟工
廠的水泥牆同色,讓你分不出悲喜。


  未上工時間,或傍晚休息後,我總愛佇立在窗邊眺望
著門口出入的人群,以及大路上的麵包車、汽車、電動
人力車與單車,當然,還包括有沒有人跨越馬路。感覺
自己正像SPY,因為警衛需要盯著馬路狀況,特別上下
班時間。(工廠規定不得橫越馬路,不過這在大陸倒蠻
正常的。)


  傍晚時分,籃球場上會聚集一群打籃球的人,直至
夜燈亮起,有時台幹忙碌之餘也會去消耗體力。






  每天大約AM7:30便到位,其實跟在台北差不多,只是
因為住宿舍,路程近,在台北要騎車到公司遠了些。


  老了,再怎麼想睡晚也睌不了。何況床舖硬度不符
合熟悉原則
。房裡也不溫暖,因咱們非常駐,沒什麼私
人物品,整個房裡便空盪盪,一空,便涼薄了些。







  這條幹道其實我照了許多次,看員工來來去去,
看正貨出車一部部;眼見燈火通明,又見它悄然而熄。


  透過宿舍圍籬想像她們正過著的生活與面對
的人生;佇立在餐堂外望著他們打著餐飯給餐卡
與洗碗取碗的嘻哈日子與產線化的動線。


  問了員工,普遍覺得飯堂的餐,肉太少,但
是算客的,包給外面食堂,當天做什麼,吃什麼,
她們只好自備罐頭或煮蛋來補充蛋白質營養。


  我到超市買了酒及罐頭,給她們加菜,幾個
女孩兒聚一桌,很快地筷子就没入罐底。







  傍晚,飯後在廠後約二萬平方米的空地佇足。
通常見不到夕陽,因為出辦公室已過遲暮時間,
就逗逗貢丸,吹吹風。







  廠內因為有閒置空地,所以栽種了許多農產品。
像前兩天中午就吃了木瓜燉排骨。


  只是吃了也補不到啥。







  香蕉是台灣品種,不是芭蕉哦!這裡一把香蕉大約
RMB3-6元,看大小及質量,但甜度據說是廠內的較甜,
植栽是老闆帶去的。


  他最愛搞這有的沒的了。
















  上回花旗來,請副總送了他們幾大皮的香蕉,在關內,
水果貴一些,Darren是台灣過去的,看到香蕉很有家鄉
味,也分送了給辦公室同仁。


  感覺很有鄉土人情味,這樣loan可以點數少加一碼嗎?





  楊桃也是台灣品種,在我還沒去時,據說採收了一波。





  副總還種竹筍。只是我還沒吃到過啦!
台幹說煮排骨或雞肉很鮮甜就是了。


  副總也愛逼東逼西。





  芒果是泰國類似金煌品種,夏天時節,台幹都用來
打冰沙吃,因為果肉較多,甜度不需太足。


  由花苞看起來,今年金煌會大豐收哦。
  






  土芭樂我也沒吃到,聽說旺季時沾糖粉或蜂蜜吃很香,
記得小時候住鄉下,去偷拔人家的芭樂,回家堂哥他們是
用沾醬油方式吃,還不錯。






  當然花園裡還種了些辣椒或簡單配菜類,方便阿姨隨時要
用時小採一下。ex  九層塔。






  晚上時,我約了員工到她們宿舍瞧瞧。這是每回去必做
的功課,主題叫『牛媽下民間』。


  唯有你去到宿舍及他們的環境,才能看見一些你平時看
不到的東西,以及住在這裡的台幹日復一日中不會去留意的事。



  這是課長房間,兩人一房,一個小衣櫥,一張桌椅,
洗衣間與廁所分開。


  會住在工廠大部份是成本考量或距離因素,像何課長
老公住關內,她每周五晚上才搭車返回關內,周一透早
搭五點半巴士來工廠,因為人潮較少,她懷孕較方便坐
位子,單趟RMB7元。


  看她們的椅子是鐵製木椅,我剛到工廠第一天就聽
新來一位台幹說她的椅子是鐵製的,坐一晚上屁股快裂
了,於是我拉來外頭新購的有墊子椅給她,想著這些員
工去坐一晚上鐵製木椅的屁股是怎麼裂的。


  但她們仍很樂天地笑著。





  六人房,像學生上下舖,跟十年前的工廠一樣,
沒有衣櫥,只有鐵櫃,不夠的家當你自己買東西來裝
。因為人數多,所以熱鬧,也顯得略亂些,畢竟要如
廁或洗澡是要輪留的,所以女孩們也更親近些,外面
街上多的是賣給你使用的傢俬。


  一堆女孩兒吱吱喳喳地講她們為何愛睡上或下舖
,以及學生時代的趣事與往事,宿舍水電有裝電錶,
所以同室有著共同控制成本觀念。同購小電視,租來
了影集共享,是宿舍除了看書或聽音樂外,唯一的娛樂。

  

  說她們是女孩,大部份都是一個孩子的娘了,
年紀平均在20-26歲左右。她們說,25歲再不嫁,
就怕沒人要了,鄉鄰會說話的。
  

  我留意了她們曬衣服的地方,因為規定貼身衣
物不能曬在陽台,以及詢問她們房間用電的狀況,
避免在大限電下,雖有裝電錶,但同時用電,對於
發電機燃料費的loading。畢竟整體油漲了!深圳
有大規模限電。


  我張著捲舌音及尾音上揚,與她們眉開眼笑ing,
連說話每字都要快十秒,或者制止她們說話的速度。






  宿舍一樓往餐廳方向會經過圖書室,我向內瞥了一眼,
看看雖然有分類,但沒什麼書,整個很空,不知是員工借
走不少還是?


  於是要女孩兒們等我一下,我湊近問了舍監,她說:
『自從她進來後就沒增加過書。』


  於是我發信給副總,詢問有沒有可能將福利金月撥
部份來增加購書的可能,至少聚沙成塔,或組成跳蚤書
場等活動,讓員工規劃。





  不少人愛打撞球,除了食堂內有出租的撞球桌外,
(外包給人管理) 幾乎在鄰近工廠的紅磚道上都可以看
到一張張的撞球桌擺放在人行道上,大家便一晚上打起來
了!


  漫漫長夜前的娛樂,是否與世界角落中的你相同?





  如果你餓了,外包餐廳有小販部,只是免於你外出及
臨時想買小東西,基本上員工他們都是到外頭走走順便買
的,因為鄰近想買東西還挺方便。


  有市場、超市、小販、賣場、小吃,啥能滿足鈔票的
都有。





  送給這位準媽咪一張楊比比老師的Photoimpact 照片,
期望她返湖北生產後,有個漂亮白胖寶貝。

  她因為工作壓力很久都懷不上孩子,吃了不少藥及
苦頭,終於如願,在大陸規定不能驗男女,所以男女都是
寶貝。


  因為在深圳生產太貴,沒有津貼與給付,若萬一要剖
腹時,熟一點的醫生也不會故意想賺你錢,所以回老家生
產,也有父母照料著。


註:剖腹產約RMB 4-5仟元,自然產約RMB1仟出頭





  這張Life 也送給寢室裡的這些樂天知命的
媽媽與女孩們,縱然是平淡的人生,也會有滿
足愉悅的刹那。






後記:

  曾有人問我:
幹嘛去看員工宿舍?
幹嘛去巡工廠角落?
幹嘛問她們那麼多私生活或生活作息? 

  其實,如果你不瞭解人性最生活的部份,便
無法交心與帶心,你會不知道何時是最洽當的時
間可以讓你丟問題,因為也許在那個timing她們
有人性上的需求需解,所以你必須掌握她們的生
活作息,知道她們中午沒有on time 下班便沒有
配菜,知道誰宿廠外必須要回去照料小孩,明白
誰雖不擅溝通但卻是最能沈浸在圖書室裡的人。


  誰來自什麼背景?誰說話為什麼這麼急?
她為何說話都不看人?她雖是小女孩,卻是最
海派的大姐頭,誰做什麼事跟誰是最佳搭擋,
誰跟誰最有話聊,誰能替你分擔公事,誰能替
你share 私事。


  她們是敏銳的,不再是十年前由內地到外
地工作那批小妮子,每個都是大學畢業,說話
連珠砲,有自己理想與邏輯,也很能照顧人。
你不需要個個按捺,但卻需要有一顆同理心。


  妳關心她們,她們是知道的,不是只想佔
你便宜,你讓她們覺得除了公事之外,咱們在
同一個天平,可以說笑,可以生活,可以分享。



  因為人生不過就是喜怒哀樂爾爾,只有不分
位階與職級,不分貧富貴賤,才能夠跟土地一樣
真正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