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一個搖滾團體叫China blue,『有一個現象叫Taiwan blue』。





工商時報  2007.11.01 報導
【原油若站上100美元 第四季 CPI將升至4% 】


     經建會昨日估計表示,一旦西德州原油(WTI)均價在十一、十二月
站上一百美元,而國內浮動油價並未凍結,今年第四季消費者物價(CPI)
年增率將飆升至四%以上。

     物價上漲引發通貨膨脹壓力,行政院昨天宣布成立「穩定物價工作小組」,
由副院長邱義仁擔任召集人,下週啟動首次跨部會會議。 下週政院將針對物價
情勢,啟動跨部會會議,財經部會、內政部、法務部都涵蓋在內,對重要民生
物資供需情勢加強監控,並立即採取必要措施。

     相關單位對小麥、玉米、鋼料及砂石等重要物價的供需動態,將嚴密監控,
尤其外界高喊麵粉年底將漲至二倍,被列政院首要監控物價。

     對囤積或人為哄抬,由檢調及警察加入查緝「獵蟲」專案行列,維護市場紀律。






  日,我們看到一堆官員或消基會到大賣場去稽查,但實際上傳統市場的價格
落差比較大,也比較有做手的空間,反之,大賣場因為批量有合約及市場機制,反
而因為同業抑制而趨於相對穩定。


  雖然吵嚷了一周多後,的確,市場菜價有比較下降了,沒炒作時那麼貴,但事
實上也比之前漲了!感覺好像啥咪攏在起價,連近淡水的某家蜂蜜蛋糕切邊的碎蛋
糕也大排長龍,排這個其實沒什麼不好,因為也是能吃的好東西,但排隊排到吵翻
天,又經過媒體一炒,就變成一個絕景。


  貨公司祭出周年慶,「瘋狂的刷刷客」有的清早四五點就去排隊,要叫他們
這個時間起來打太極拳應該是一輩子都免談。《什麼誰最大》也有一堆保養化粧品
推薦去買的好貨,買幾仟送幾百,真的很划算之類的,中午吃麵的時候我在想,真的
有這麼會用嗎?其實每個都想要,每個都好用,家裡也還有庫存,但永遠買不完用不
完,周末瘋狂擠不進去的人們,就這麼〈站上了社會成本的一角〉。


  想要與需要,在此刻相對變的無言。



  前兩天看到一個怪新聞,害我嘴巴張的好大半天,好像是有火場還是什麼現場,
結果還有竊盜去趁火打劫的。然後上周末手機接了個怪電話,操大陸口音的女子跟
我說我在網路上敗了一雙男性涼鞋,他們月結時才發現,錢匯到他們分期付款帳號
去了,要我去跟郵局講說我匯錯帳號之類的,因為線路很不清楚,我的直覺是:



  1.的確,我有敗這樣咪件 to 牛拔。
  2.對官方,我一向收函,不收電話解說,要嘛!你正式公文來。
  3.對銀行或公司,我一向只收我主動打去銀行或公司的080 或專線,不收對方
   路人甲打來543 的廢言。
                                                                                                                                    』



  是,我跟對方說:『你線路很差,我人在外面,我會主動打去你們公司recheck』,
便把電話掛了!周一早上一收信,才發現賣家說他帳戶被盜了,小心詐騙集團之類的。


  再來是阮下港ㄟ老北說接到有女孩子哭聲叫他去贖款之類的,還有我接到男子聲音,
叫我去救他,而那男子聲稱是我以前的房客云云。遇到這種事,心頭抓厚定很重要!

  『叫你匯錢攏免談,543肯定要嫌煩』。


  該還有許多無聲的案件在社會底層翻湧,包括政治人物的口腔期論,個資的外洩
好像是家常便飯,坐在家裡按幾個鍵的網路便利使得溝通通路豐富多元了,相對的隱性
犯罪也跟著上升,我不禁要問:

  『這社會怎麼了』?
  『我們將被帶到什麼樣的地方』?  
  『而我們的下一代呢』?



  
  社會上的幽暗好像特別多,新聞媒體報章雜誌老是在寫M型社會,好像M型社會是熟
知的常態,於是,M型社會要醬,M型社會要那樣。

  屈指比一比,你我在M型社會的哪裡呢?我們有足夠能力選擇淘汱掉或遠離這個社會嗎?
大家都在熱鍋裡下,泥裡頭打滾,企圖能搆的上鍋邊或欄緣,一踮腳就能踮出天,明天就交
給明天吧!?








  天同事打給V,他表示因為淋巴腫瘤因素,雙腿變硬了,無法行走,鏢把用
藥對他病情沒有幫助,走路要彎著腰如佝僂老人,母親遠由金山到桃園探望他,白
髮人哭了一下午,講著講著,約莫卅歲的男人哽咽了,他不知道明天他是否仍能攀
的住鍋邊欄緣,只要攀住就好了,他想。


  『如果他好了,應該不會想去排周年慶,應該會去享受騎自行車的單純,丟掉
充滿藥味的一身衣褲,好好擁抱家人與老婆,而且不去汲營計劃未來』。這令我想
到一首歌: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





  在人不滿足時,灰暗時,回過頭來,總又看到人生應該光明或被扶持的那一面,
那弓著的、年輕的背、變成僵硬的雙腿、泫然欲泣的雙眼,食之無味的吞嚥,訴說著
人生就算抿著唇都應該被珍惜的美好。


  『怕是一片變薄的土司,一包快漲價的泡麵,一天只吃兩餐如輕食,煮一小鍋
簡潔的豆腐菜梗湯,咂咂的美味都應該在唇舌間流洩,因為我們還能站的很挺,還有
機會感受四季,還承受的住口水戰或任何因感動或激動形成的淚水與叫囂,還能奔向
你企圖想緊緊擁抱住彼此當下的力道與溫度,還有氣力流浪與紀錄』。

『  

  由今天開始,淡泊的純粹一點。
  就吃少一點吧!吃淡一些。
  用量輕一些,便少花一些。
  用心多看一些,舒服的地方多待一會兒。
  能一笑置之的就一笑置之,乾哈哈兩聲,再喝口水
  能減少爭執的,就放厚伊去,受不了的,轉過身搥搥牆壁。
  負面的,深呼吸,睜隻眼閉隻眼吧!
  聰明一點,偶爾深沈一點,放慢思考的步履。
                                                                                                                            』


  看了經濟民生與犯罪率,『Taiwan的確Blue』,今天原本想談cost down,
先略過不談了。





延伸閱讀:

誰替你按下人生的快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