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ber是他的名字,狗如其名,就叫Dober。
有時常慶幸自己有些很nice的朋友,總是會在你需要他們的時候挺身而出。





  緣際會在部落格上認識Jessica草山夜未眠,先前是因為她收容了一隻杜賓叫賓妹,
深受她身為一個學生,在陽明山盡心盡力替賓妹找主人,挨家挨戶貼電線桿告示的苦心,
到最後賓妹有個好歸宿,被陽明山一戶有大庭院的外國人收養,從此不再只有自己孤零零
一隻,而是跟著幾隻狗在偌大庭院裡,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也因為如此,在起初收養的過程中,持續與收養人溝通希望偶爾可以回去探望賓妹,
也算對她有個關懷,而不是因為自己只是撿到她,找到人養,就斷了線,不關已事,
這種心態,不是真的很愛狗的人,是做不出來、想不到或心有餘而力不足的。




  
  一個偶爾的機會與J 聊到,她第一回撿到的杜賓,因為認養人腎臟開刀無力
再照顧,面臨需要領回另找認養人的狀況,但時間非常急迫,認養人過不到一周即要開刀,
且無法遛他,更嚴重的是,除了先找寄養的中途之家外,她公婆及住的大樓均無法暫收他。

  J 急如焚,一方面要補習,二方面自己沒有交通工具,想帶他去寄宿一般寵物店,
卻怕寄宿時間久,一天至少要五百元,自己身為學生無力負擔,另一方面也怕dober怕生,
突然在一年多內換新主人及環境,會沒有安全感吠叫影響他人,且實在於生不忍。


  究了幾個方案後,其實我心裡有個腹案,但在未問過對口之前,我不敢輕易地
拍胸脯保證,畢竟這個接受的人不是我。其中一個方案是給鄰居小傅收養,另一個方案
是由多使家代做中途之家,也藉由他們的指導手專業素養來讓dober更安定、乖巧、
聽話、服從一些,最終目的是希望他因為如此而找到好人家,不致去新地方就被排斥
或排擠,讓他有一年到頭都在換主人的憂鬱。

  與多使娘溝通過後,介紹J 與多使家認識及了解Dober,也先帶狗測試一下彼此
的容忍度。


  因為拉不拉多與dober是完全不同的犬種,加上dober是公狗,多使家也有公狗,
加上住的地方是公寓,如果dober因不安而持續吠叫,容易引起鄰居抗議,若因為公狗間
的地域性,一方面心疼自己寶貝的壓抑,二方面也擔心dober受傷。


  見面隔天dober的認養人便入院開刀的情況下,多使拔決定留下dober。由電話中
談到決定,大約是三天左右的時間,坦白說,也許多使拔覺得他可以control,但在我跟J
的心裡,卻是百感交集的。




  J一直祈禱著Dober可以爭氣一點,不要因為太愛叫影響到多使家而被退貨;
相對的,多使家也期望著dober可以好好跟家人相處,且試著去發現他社會化上的不足,
期待用時間去化解他的不安與溶入,當然更希望這個青黃不接期可以縮短,因為,
的確他開始去的頭幾天,因為籠內訓練、因為可能不安、因為很多因素而吠叫到讓他們覺得
壓力,那種惶恐是:dober,你不要再叫了,我們真的很想留下你的,再給我們彼此多一些
時間,好嗎?

  也因為多使家大部份都母狗,雖然已經結紮的dober對她們卻是萬分有興緻的,不過,
多使家的母狗全是數一數二的恰查某,大的會管小的,也增加了dober社會化的進程。





  

  在此同時,J也持續透過僅有的時間與管道去找認養人,甚至在假日轉三班車來帶
dober,去天母園遊會紅磚道擺攤位,期望以dober這樣的犬種,外國人應該比較懂
也可能比較喜愛,就在那站了一天,得到一些好心人,也在心中隱隱發出亮光。


  剛送去時,北部天氣不佳,等氣候一變好,伯爵拔立刻展開戶外訓練,也讓他
藉此消耗體力,希望達到原先所計劃的:讓你變成一個得人疼且聽話、受人喜愛的dober。


  獨教他腳側隨行。觀察他有沒有跟好,有沒有步伐不一,應該先踏出哪一腳,
由他的步伐中判斷他的服從性、定性與想法。







  教他什麼叫watch!watch就是當你聽到指令後的專注力,
你的專注力需要放在下指令的人身上。
  
  



  
  麼是stay。stay就是下指令的人離開了,沒有在你身邊,
你依然會坐好stay,不會因為外力而離開。
  




  



  他做對了!做好了!依賴你的指令了,
立刻讚賞他!激勵他!若做錯了,立刻口吻嚴峻地告訴他。
這裡面沒有模糊空間,沒有打折扣,只有對與不對。




  等到狗狗夠穩定,聽也服從指令,便可輕易換成英式軟繩,
它只是一個P字套環,原則上都在賽場上使用,不需要再用坊間粗大勒脖子的繩子。


  
  用天下第一愛ㄟ用心耐心關心來對待你,期望你去到人家那兒時,
做一名得人疼的乖寶寶,當我下回看到你時,你一定會再想起我們之間的deal
與信賴,right?








  多使拔/麻,好開心你們對我的容忍,更開心有好多姐姐哥哥陪著我、陪著我玩,
即使我只是在這邊待到有好人家來收養我,在這些時光裡,我永遠都會記得多使拔教
我的事與大夥兒一起曾經陪伴我的時光。

  我想說的是,謝謝你們。真的。 Dober敬上




後記:

  我跟D與J 一樣,想說的是,多使家,謝謝你們。D已由原本聽不懂指令、會
暴衝、放出去像瘋孩子一樣high、愛吠叫.....到現在變成快樂地跟哥哥姐姐們打鬧
在一起的good boy,更重要的是他服從指令,這就降低很多風險,更重要的是,
我看見了他打由心裡很開心、很自在,狗狗會比什麼更愛快樂與自在呢?


  每回我都看到你們對狗的愛與耐心,都會覺得自己也想變成仰望著你們的
他們,那裡面有著很多我們看不見與說不清的情感,信賴、忠誠、服從、回饋
與無限的愛,right?


  即使在這麼短的時間,你們都願意伸出援手,這讓我還蠻愧疚、蠻感動的。
愛你們。希望D會變成好乖好乖的孩子,而在J這麼用心的篩選努力下,
可以替他找到好歸宿。也許我不專業,寫不盡我想說的或僅能知的,但我只想說:
多使拔YES!


謹以此,獻給 多使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