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圍棋裡面
定石是在角落之戰
等於是圍棋的公式

角落是圍地最有利的地點
戰爭,必定會由方城開始

下圍棋的人
都把定石奉為圭臬
作為戰術上的應用

每個棋士的對奕
都充滿了迷局
掩斥著諾大的思維

把圍棋當武功來說
定石是內力,是真氣
如果沒有好的內家功夫當底子
再好的招式也一樣會被對方擊潰


定石棋理
雖然都是角上的局部折衝
但是圍棋著重的是『勢』與『利』上均衡
能瞭解局部為什麼會下成這樣的道理
便已通棋理


以前我不懂圍棋
常看牛拔臨睡前端坐在電腦前面與不認識的人對奕
覺得很無聊
去做豬不是比較好?



雖然現在我還迷悟三分

然,跳轉迷棋
來談談經營權的問題

我們首先要對付的最大敵人
其實來自內心

前陣子吾姐嫁娶
一天內往返南北
操到爆

赤軍來襲
免疫力倏地降到冰點
感冒咳嗽亂箭齊發
只覺身子骨悠晃晃地

公司在經營權上也出現了轉折
雖然已然拖了三年

老闆常對董事說
牛媽是誰的人?
牛媽是公司的人
不是我的人 公司會換人經理人
我會退休,也會離職
她也不是大老的人或誰的人

老闆初講這句話時
不管他是不是在董監事面前作戲
都達到了他的目的

但我係什麼人關你們屁事?
等我中樂透你們就知道我哪裡人了!

編按:老闆沒有喊牛媽啦!?

數年前

股東在感情上分道揚鑣的經營權變革
對我造成頗大的衝擊
當初我是跟著大老做事
卻扶佐大老的兒子與support大老的弟弟

只因為對大家都太熟稔
儼然變成各據山頭的夾心餅乾

想退股
想爭經營權
沒人願意放棄金雞母

不理性的紛擾不斷
分錢時還是照拿
只有要的更多
沒有隱忍不說話純support的份

我常常有感覺
大家若有似無地要挺誰
或新愁舊恨一起摻進來五四三

這個董事甲左靠右踅
那個股東乙指桑罵槐
奇怪了!分錢又不分到我口袋裡
天天五四三充嘛蓋?

常常接到莫名其妙霹靂叭啦連珠串的電話
後面還要O.S:我是沒人講才跟你講,真歹謝吶

哇勒!
免歹謝!沒人想當那個沒人傾訴而被傾訴的人,OK?


就算是大陸正在查廠
就算是泰國BOI海關或客訴出問題
就算是Sxxp的產品因為缺料,趕不及在X'mas出貨
就算是香港辦公室要被拆違建影響到目前香港出售的整體規劃
就算是南港園區蓋到n期,與先前工業局的說法使託租售不如預期
就算是銀行額度蹉商再三怕影響到cash folw

However
這麼多的就算紛沓
誰聽見了?
Who care?
大家只看見自己的為賦新詞強說愁
誰看見了馮婦人後偷拭淚?

沒在實際經營的股東
總是不會揀時間地
不食人間煙火+掐腰擺臀+炮聲隆隆
九隻指頭指別人,一隻留著罵人時用
自己永遠沒有錯

馮婦這時候
口吻要很官方
很soft
很down

其實心裡很想一拐子掐碎或踹爆他們!
下一代唸到幾個碩士有啥勞子用?
還不是養了一群不明事理
骨子裡只會插腰擺譜的假碩博士
讀到了什麼EQ或internalize(內化)的道理
有什麼獨立思考的能力?


抱怨到這
該轉回正題

對企業經營來說
其實獨立思考還不夠

彼得杜拉克曾說過:

每個人
到最後都會妥協
要是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
就無法分辨什麼是正確的妥協
所以一開始就要做正確的事
而不只是還過得去的事



經營權此刻擰住
倒是把交叉股權做了權宜上的換股與買賣

在計算二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與情感上的平衡
及股東之間在各家公司持股間的勾心鬥角

怎樣的每股淨值及這些年的累積盈虧
才能滿足每家的嘴臉
而且不單純只有數字上的問題



李冰
為測量都江堰的承續
建石人於江中示警

「沒淤泥而藹然含笑 ,斷頸項而長鍤在握 」

後代作家由此而向現代官場袞袞諸公請問:
人活著或死了,應站在哪裡 ?

多年來的人情義理
包括公平與正義應凌駕於何之上?
孰輕孰重?




林林總總的想法與策動
讓我夜夜難眠

每晚都夢到數字.配套.%
夢到很奇怪卻全身不舒服的感覺
不是飛蹦起來就是倏忽掉下去

早上很早醒過來
望著窗外的天光還未甦醒
覺得心裡頭壓著石頭褪卸不去

往公司的路上
景緻再怎麼美
都只有公事縈繞整部Duke
看不見陽光正由身後大力地擁抱著我



食不知味
本來早餐要吃很 切操ㄟ
也一顆八寶饅頭吃到下午還吃不完

每天一杯咖啡
變成白開水猛灌配病養

讓公司經營單純化
讓願意不製造爭端的股東可以留下來
讓有意願有能力經營的人可以傳承
延攬好的人才可以永續經營
增加可以留才的籌碼
劃給同仁的大餅可以follow遊戲規則開始run

否則搞再多PDCA或FCM都沒輒
如梗在喉



念頭底定
展開配套PDCA

R先生負責計算Paper co raw data
L小姐負責計算inside
s-K小姐負責計算H.K
大陸B-K小姐負責把工廠帳搞定
我協商前同事歷史軌跡並負責泰國區塊及組織

一個%差八位數
實在不是囫圇領薪水的人能吞的下去

但人如果在幾個阿拉伯數字中打轉
可以撐百年且日未央
算你有本事!

哪個大老闆有這個"才調"?
做的要死
今天飛美國
轉機香港
身置機艙
每晚吞安眠藥入睡
頂個老闆的頭銜
高處不勝寒就罷了
資產放海外怕死別人核課贈與或遺產稅
有經營權又何如??



中午
與老闆及董事餐敘
H先生由德國Cebit Show打入我手機
剛好在大家面前問到開會問題與股權

我很詑異他也把心放在這裡
總覺得他的心離開了好一陣子
也許不想我難做
但我也不是很support他的做法
包袱不能拿來當成藉口或跳脫態度的方式


二時許
一切就續
Demo done
來踢館的董事也到了
態度異常的正面
令人驚詑



事後1

想不到是因為存證信函發揮作用
泰國的老同事
用行動力
震撼的讓一向愛呱呱叫傷人的股東閉了嘴

雖然老闆覺得我應該事先知情
覺得我有暗砍,也持不同意見

我只有一句話:

換成我是同事
我也會這麼作
因為我沒有包袱,只有是非
而老闆,此刻只有立場,卻沒有是非

股權順利交換
在每股淨值上做了推拿
老闆及股東也齊心協力地按照P來D
大家看似平和
五五六六地把協議書及委託書簽定

事後2
與老闆閒扯此事:

奕棋局部折衝,有捨,才有得

否則成天端幾個臭錢
珠磯必較幾個%
同床異夢
各吞各的安眠藥

大家在瞎爽胡混什麼勁兒
人生過的多不幸福
而且還變成加害人



在超過某種程度之後
金錢就沒什麼意義了
重要的是遊戲的本身  

是夜

頂著八時許的風
騎著我的Duke在瑞光路上狂飆

路上行人與車行出奇的少
我的胃夾脹著真氣
卻似乎要翻躍了出來
一心只想回家





手拈定石

跳脫棋盤上虛幻的勢與利
無論誰在邊角或誰被困方城

在此刻
有誰被擊潰?
希望大家都藉此由人生的迷局中竄出來

思忖
下周要如何切入
知會年邁的大老
以及遠在德國的H san





我們的對手
不一定是敵人
環境與時勢
也是你的大對手

奕棋的最高手
可以看到終局

我知道
要過了周末
一切才會緩緩緩緩地向前



周末時

是牛媽的個人時間
腦袋一定要像凱達格蘭大道一樣淨空
因為想沈澱的心要去靜坐靜坐

不想做苦力
也不想平白糟蹋自己的時間

做些不用腦袋的事
就算,上上菜,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