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頷(顳顎)關節異位與發炎記

顳頷關節失調症(TMJ dysfuction)泛指顳頷關節及咀嚼肌發生疼痛及功能異常的一種 症狀,當在用力張開或咀嚼硬物時,兩頰處會有疼痛感以及喀啦聲,甚至有時不小 心張口大笑或打噴嚏時,引起下巴關節半脫落而無法張合嘴巴。(就是台語俗稱的 「烙野孩」)。
顳頷關節是掌管張閉口的重要關節,它位於耳朵的正前方,由顳骨的關節窩與下 頷骨的關節突形成關節,在關節窩與關節突之間有一層纖維軟骨所形成的盤狀結 構,稱為關節盤。
這些構造是組成顳頷關節最基本且作為抗壓、抗耐磨的構造。在咀嚼運動中,顳顎關節也 具負重功能,因其有關節盤、韌帶及附近強大的肌肉群使其穩定,所以不論進食、說話、 喝水幾乎無時無刻都在運動顳頷關節,因此患者如有張口疼痛、張閉口有異常聲音、下巴 脫臼、顏面肌肉痠痛、咀嚼疼痛、耳內疼痛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顳頷關節障礙的原因。
病因: 1. 外力撞擊:如車禍、運動傷害。 2. 過度使用:如嚼食檳榔、口香糖或堅硬的食物等。 3. 心理因素:如緊張、焦慮、憂鬱導致顏面肌肉無法放鬆。 4. 咬合不良:如齒列不整、缺牙。 5. 作息不良:常熬夜,睡眠品質欠佳。 6. 先天韌帶鬆弛。 7. 全身性關節炎:如類風濕關節炎。 8. 夜間 磨牙  症狀: 1.顳頷關節疼痛或不痛均時有聲音 2.下頷骨在活動的開始和結束都會疼痛 3.下頷骨在活動時會歪向一邊且角度受限 4.下頷骨卡住,突然覺得咬東西時怪怪的 5.顳頷關節水腫 6.正常動作下顳頷關節會有酸痛感
治療: 物理治療:如超音波(Ultrasound)和經皮電刺激(TENS)以及低能量雷射(LASER)等, 都有不錯的療效。
震波治療:針對軟組織深淺度的不同及慢性筋骨疼痛施予強弱不等的能量,加速 軟組織再生及修復的結果,恢復應有的生活品質。 一週打一次即可。 平均3-5次即可恢復八至九成,是一種非侵入性、免開刀、嶄新的治療方式。 居家衛教: 1. 治療期間避免過度張嘴、一般建議勿超過一指幅寬,在食物的調理方面, 盡量切成小塊,避免再次受傷。 2. 盡量避免一直使用同一側的臼齒咀嚼。 3. 少吃需要多次咀嚼動作的食物,如口香糖、肉乾、魷魚絲,堅果類食物等。 4. 少做伸出下顎的動作(如擦口紅)。 5. 避免門牙互咬過緊,嘴唇可以緊閉但牙齒不要咬合。 6. 經常用鼻子而非口呼吸,並試著放鬆嘴旁邊的肌肉。 7. 如果想打哈欠時,將手掌抵住下巴,不要讓下巴過分張開。
結論: 若要避免此症復發的關鍵,在於平時正確的保養運動和姿勢,不是服藥 或推拿與按摩。需有醫生正確的診斷,搭配適當的運動跟治療才能完全痊癒。 現代人比較繁忙,稍微按摩下關穴可以舒緩肌肉緊蹦 (下關穴在耳前2cm顴骨處) 若關節咬合過緊,可以用熱毛巾熱敷耳門那帶的區域,我熱敷過覺舒適 另外就是醫院施作咬合板以及經皮低周波按摩的輔助,前者是讓你夜間咬合放鬆, 後者係利用低周電波使緊蹦肌肉放鬆,但需經常性復健。 我也有看人家去看中醫針炙的,但我不敢!

牛媽治療記:

 
一開始覺舌頭無法左右互舔大臼齒,歪向一邊時有彈指聲,且顴骨處感到
很緊,牙床隱隱約約作痛,但又不到很疼程度,因為剛好在上回治療牙周
病的左側,所以一開始認為是沒治療到最後又復發之故!但其痛感跟一般
牙不適又不同,於是去掛了平時綴補及洗牙的牙科~
 
中午跑去,所以不挑醫生先找問題,醫生當時就判斷我顳顎關節炎,開了
消炎藥及肌肉鬆馳劑,我吃了兩天,第三天立刻臉腫成豬頭不說,雙頰還
變硬成一塊一塊的,我嚇到隔天立刻去看皮膚科,因之前臉頰有過敏狀況,
醫生問了我的服藥,判斷可能是藥物過敏,要我立刻停藥,但吃了一天多
的抗過敏藥均沒有消下去的趨勢,眼見臉頰跟滿月一樣大,我查了網路怕
是腮腺炎,又立刻飛奔去耳鼻喉科就診,醫生一問我覺什麼狀況,我說不
知是腮腺炎或過敏,醫生說腮腺炎是法定傳染病耶!要居家管理(他也很挫)
,後來診斷仍是過敏,我把近期服藥給他看,他要我全停掉,改吃他的抗
組織胺,說也奇怪,不知是藥合或藥好,吃了一天就消下去了!
 
 
 
 
 
次周二,又到牙科預約回診,訴說了豬頭滄桑史。(沒一開始回牙科換藥係因
遇到周末,且牙科在內湖公司附近,我周末是在汐止看醫生)
 
醫生判斷我的顳顎關節狀況沒有緩解,因測量一般人張口可以達4cm以上,我
最大只能張大3cm,所以開了轉診單要我去找台大陳韻之醫師。
 
 
所以,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什麼藥都沒拿就走了!回來一查,陳醫生只有
周二早上有門診,且線上預約客滿到月底,等於兩周內全客滿,要去現場掛號!
 
 
再查!台大是am5:45開始現場抽號碼牌,7:45開始掛號!額滿為止!(哇咧!要
跟阿公阿嬤擠掛號了!且google了一下,一堆人不睡覺就為了去掛號)
 
 
 
 
 
整個人大涼.....暗自覺得要五點多起床先遛狗,再滾下山,騎車去南港停騎樓下
( 怕下雨),再搭捷運去台大醫院,果真.....按此行程,我到台大已am7:30,號碼
牌已抽到100號!(望著號碼牌真是忐忑)
 
因怕要走多,換一雙低鞋穿,不穿高跟鞋,竟然磨腳,跑去B1買貼布,
上來時,掛號已到95,超級無敵速度快的,坦白說,我覺台大工作人
員不知該說有效率或態度"公家",總覺不是很和善~
 
連服務志工也是一直聊天,因我沒去過台大,但它掛號抽號碼牌有分科
別,好幾個地方在抽,我去問一個阿嬤,她竟然嫌我亂抽,但我覺標示
好不清楚,感覺又趕時間又亂七八糟,一整個急!
 
坦白說,我覺私人大醫院志工比較nice!(親切有禮且有耐心)
 
 
 
 
繼續來.....掛到95,幾秒內就換成100了,結果.....陳韻之醫生額滿了!我
整個晴天霹靂!!不想請假,趕車及飛車磨腳就此報廢!暗自冷靜後,
下定決心去B1先吃早餐,等九點開診殺進診間盧醫生給我加號!!!
 
第一次,下去買貼布時有觀察到一個座位坐一個約莫五十歲阿姨在玩手
機,沒有穿制服,但每個經過的工作人員都會跟她打招呼(我內心想,她
應是醫院中的資深工作人員)
 
所以買好早餐,我便去坐在她對面吃起來了!然後藉故過去請教她:何時
開診呢?她表示:九點開診!然後我開始自怨自艾起來.....:剛去掛不到,
想去診間加號,不知道可不可以?
 
 
 
 
來了!阿姨說,你掛哪一科?牙科陳韻之醫生....
 
『這個現場掛沒有用,你掛不到的,現場才開放六名你要跟誰搶?
直接去診間加號就好,一般都會給加的~』
 
 
真是晴天霹靂外加雷電交加的狂喜,原來我趕死趕活,若沒餐風露宿在台大外
面搶到五點多拿到號碼牌,完全就是掛不到的?難怪掛號小姐面色歹看地回我
說電腦鎖死了,她也沒辦法!所以.....我完全可以九點再進診間加號?鳴....
 
 
 
 
雖然我相信有些科別可能滿到完全無法加號,但我們真的爭不過那些現場的阿
公阿嬤啊!(泣!)
 
 
所以.....我真的順利加到號了!噢耶!但中間過程很長,我看完等批價時己12:10分~
這中間有女助理先問診填一些問診資料,再有感覺是實習醫生先替我初診,叫
我去拍X光,我拍了一張全口(一般診所均有的設備),兩張台大專有的顳顎關節x光
片,然後去現場等待唱名,真的等了兩小時才唱到我的名,也中午了!
 
 
 
 
 
 
 
我的診療狀況係:
 
天生右邊下巴短,左邊下巴長,由小發育骨頭不健全所致,造成咬合長期不正
偏右邊,(難怪我常咬到右邊頰肉),長期偏右後,骨頭隱性發炎,久了會異位及
磨損,目前先消炎,兩周後再回診,我有問到戴咬合器問題,陳醫生表示:目前
不是這問題 (意思叫我不必問)
 
 
不過等了一上午,終於看到了,也算值得!才花了150元而已,還拍了3張X光,拿
了一周的消炎藥~
 
 
 

我自己的想法:

 
因台大跟北醫診斷完全不同,北醫認為我不是發炎而是異位,要矯正,台大認為我
是急性發炎,先治療消炎再回診看如何處理~
 
但是我選擇上周五晚上先去看北醫周孫隆私人診所,是想聽他講咬合板優劣,
(我想藉由他的診斷來思考我需要咬合板否)以及能否做低周波經皮電療( 因我透
過朋友有買了一台) ,包括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藉由打肉毒桿菌與咀嚼肌之間的
關係,以及玻尿酸對顳顎關節骨頭間磨損修復的益處~
 
 
 
 
 
 
坦白說,台大醫師診斷非常急,旁邊環繞一堆實習醫生,感覺沒空閒及心情
讓我問太多~ (去台大是治療你的病,不是治療你的心情,因為太多人了)
 
 
我自已認為應該是長期異位,以及吃硬,包括肩頸問題,導致該部位發炎,
所以理當先消炎緩解後,後面再研議是否應戴咬合器,以預防發炎,因為不
可能在此年紀去作正顎手術或其它~
 
 
吃台大消炎藥有用 (大醫院開的藥較好?)不會感覺該部位隱隱怪怪,雖然不
算痛 ,但就是怪怪的,後來我發現那是發炎的痛感~
 
且台大設備很不錯,治療人員很多,只是服務人力比較制式化,這也包括其因
為去看病的人好像不用錢一樣,超級多的!
 
 
 
 
因為只有台大有設此專科,能拍到顳顎關節咬合狀況,但因北醫說不是發炎,
只是異位,這表示會叫我不必吃消炎藥,這是否也表示輕感的疼痛不會消失?
 
我昨天測過幾個人,臉仰上叫別人看你,其實大多臉都有歪的狀況,只是歪的
程度大小,這表示:人骨頭多少有小幅度問題,隨著年紀大就像膝閞節一樣,
一直動及東西或不良姿勢會去磨損消耗它,過度運動也造成發炎或突掉的意思~
 
若去Google一下,不少人有此毛病,只是輕重程度之別,重的甚至要做正顎手
術,有人收到30-40萬,也有些人由小就發現咬合不正或臉歪...等,及早診治,
但我們這年紀放牛吃草都來不及了~
 
 

延伸連結:

 
1.國內這方面的權威:     台大牙科陳韻之醫師 (每周二早上有門診,除了約診外需現場掛號) 2.北醫周孫隆教授 (退休了,只有私人診所)    顳顎關節特別門診 TEL: 02-2775-2203    診療時間:1.3. 5 下午14:30~17:30  ;  晚上18:00-20:00 隔周六下午  14:00-17:00  (本周沒有, 下周才有)     費用:初診自費500+ 治療 (若繼續治療一年為自費4萬5,含咬合板)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447號4樓   v.s 光復南路口   捷運 國父紀念館 出口2 (布列面包+君悅排骨那棟大樓) 周教授連結按此 3.其它也有診所有診療這個,但診所咬合板健保不給付,要自費,而在台大做 咬合板大約800~1000元,比起自費便宜多了!我想,診所x光機應也沒有像 台大一樣有專拍顳顎關節的機器,應是一般全口治療X光機,外加醫生用手 及經驗來診斷~ 更新: 10/22 (二)中午看完吃第一顆台大的消炎藥,外加下午做了低周波電療 晚上覺得腮幫子那不會很緊了 10/23 (三)早上飯後到公司吃了第二顆消炎藥,外加早上及下午各一次 低周波電療,其實對腮幫子的緊度已很沒有感覺~ 晚上飯後水果,左邊仍有喀啦一下,跟乾女兒娘講話,她覺我嘴巴幅 度可以很開 (因我說之前無法吃柳丁,因為要橫著進去,張口幅度大) 10/24 (四) 早上飯後到公司吃了第二顆消炎藥,外加早上及下午各一次 低周波電療,再觀察看看,反正台大只開七天消炎藥,吃完我還是持續 作電療直到回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素昧平生 的頭像
    素昧平生

    正港ㄟ牛肉麵館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