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妳媽媽


  
  夜了,涼了,我牽著左小語的手,漫步在山徑中,帶著她哼唱著一閃一閃
亮晶晶這首歌,她笑著蹦著一起出來遛狗,是個愛跟唱也愛哭愛對路的小孩,
所以帶動唱對她很有用,出來臭散步也很開心,她總是會表演及用力回饋給你,
讓你教的人感到超級滿足。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空放光明............』我唱著,
邊指著沒有光害的夜空教她看什麼是星星?星星有幾顆?出來了嗎?


  她跟著唱了兩句,突然拽著我的手,蹬著腳要往回走,『我要找麻麻』。
  我不知道唱的好好的且正開心,她為何要回去找沛瑜,後來我才知道,原來
這首歌麻麻在睡前會唱給她聽,所以我一唱這首歌讓她想到沛瑜。


  坦白說,我還蠻受傷的,因為『我對她再怎麼好,我都不是她媽媽。』她
在媽媽胳臂中的味道、呵護睡覺的討甜蜜、甩潑的執忸與被疼惜,洗澎澎玩水
或發燒餵藥...........這些枝微末節,但卻又濃烈到讓人難以忘記的纖細,都不是我
能夠取代。





一學再學


  我沒有小孩,也不知道小孩是怎麼回事,甚至覺得孩子很吵很煩很盧,
但自從做了乾媽後,跟養狗一樣,我會用心盡力去扮演好我的角色,看了
不少教養小孩方面的書。

  諸如范欽慧的「跟著節氣去旅行」,我就帶到墾丁去看,(墾丁.莎夏
然後又請朋友去調了天下文化的「媽媽不必當超人」- 紐約瘋媽的39個教養
小故事,還有天下文化親子生活的「教出自主思考的孩子」(翻譯版),以及
「如何用1-2-3來教養小孩」(天下文化)。

  我聽過太多周遭同齡或不同齡的媽媽是如何說自己的小孩怎麼皮,怎麼
難教,現在學校教育及大染缸,父母又要花多少心力。

  包括我的七歲大姪女會跟弟媳說『她要跳樓或離家出走?』

  七歲,我在幹嘛?




反覆來的空巢期

  最近,還看了林榮三文學奬,也就是入圍了金馬獎的「父後七日」;以及上野千鶴
子的「一個人的老後」.女人版及男人版。(男人版送老老闆了)

  其實我一直處在一種〝不是媽媽,但又到了作媽年紀〞,卻也有〝養狗作娘的心〞,
對教養狗也是如教養子女一般心意,又自認為很用心的娘。

  我常說教狗跟教小孩一樣,只差在狗不會講話及吐嘈你,狗不用上學註冊,但小朋友
能夠給你的東西,你很難拿來跟狗比較,只能說他們同時都具有童稚般純真無邪的心。

  重點是,我很快會將心智由對童稚的教養疑惑,快速進化為若是廿年後的我,或十年
後的我,現在的這一切付出或學習又算什麼?我想,這也是卡謬之所以為想要幽暗的思考
邏輯吧!

  尤其跟著沛瑜教養左小語一陣子後,氣也被氣了,哭笑不得也跟著鬧了!老是被她悲
從中來或不明所以的童顏稚語興奮以對也一起灑潑了,當一個人退回到自我時,那種不明
所以地墬入空巢期的空虛一直纏繞著我。




早就知道 那又怎樣


  養狗的人對「狗有一天一定會離開」,都不敢多想,說順著路順著命也好,說不敢探
不敢想也罷,但面對孩子由小捏到大,卻有可能遭受到很多稜角或是非社會的想望,現在
遠遠強烈過新聞中所報導的他人。


  他人的狀況跟自己不同,自己唯有親身去體會,才能明白曾經付出多大的心力與血汗,
其中的濃情蜜意,點滴心頭,就如同愛情一般或夫妻間的事,他人難以窥之一二,也無法
去評價參透。

  縱然如此,我仍然常墬入五里之霧。孩子常沒來由的就吵鬧,戲謔式地說她住盧山正
在盧,但心裡氣的半死!很想逃離現場,若是別人會抱著好加在我不認識這孩子的心情,
但現在面對作乾媽的事實,卻逃不了!逃不了,只好面對,耐著性子,心裡卻耍了100個
狠!竹子大棒搥真的很想拿出來!



  
  譬如說,她現在是在哭幾點的?


  
{###_elelux39/233/1407963570.flv_###}


  
{###_elelux39/233/1407963569.flv_###}   



  這篇我取名叫「以父之名真厲害!」這是她們幼幼班的歌。
  



{###_elelux39/233/1407963565.flv_###}
  
這篇叫「以父之名不專心」  


{###_elelux39/233/1407963563.flv_###}   


  
  太亮也哭,一罵就哭,突然又好好的唱起歌來,或跟你呼嚕嚕玩起掻癢遊戲。

  
  我真的很擔心,這種近乎狂悲又狂喜的狀態是不是適合我這麼感性又不是真的作娘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