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常想
如果我今天就中樂透了
如果我現在就有"才柱"跟人家 億來億去

我會人在哪裡 想過什麼生活 想跟什麼人在一起
跟現在會有什麼不同?會打定這個主意的背景是什麼.....

雖然,一.直.都.沒.中.樂.透........頭彩

也常常暗怨:ㄚ吶ㄟ水人沒水命!ㄚ吶ㄟ好人嘸好命?

巴特
什麼叫做好命?



打由很多年前
便不知不覺漠視了欲求
隨時想做 隱居生活的準備
這個準備是一步一步來的
隨著生理 跟著念頭 順應著時勢 沒有章法 也沒軀勢

而不知不覺打定主意
是從

1.對物質的平淡 
2.看待歡樂的方式不同了
3.承受痛苦的耐受度
4.對壓力的漠然
5.周遭人情味的不饑渴不執著
6.能把人性黑暗的浮沈吞入腹內
7.對家人壓力的界限與冷處理教育
8.對慾求的不縱容,無論是什麼
9.知道自己有多少承擔才能有多少捨得
10.11.12.............

一一撩撥出來,不規則地排列在生活中
像SNG一樣,是live的



周年慶?
很久沒逛百貨公司了
有什麼大變動嗎?
媒體 新聞 同事 Blog 
歡天喜地 沸沸揚揚 五色繽紛

說實在的,Who care.



什麼叫對物質的平淡?

就是我寧可穿一件190的衣服
也不會去買一件1900的名牌衫
只因為世俗多替它show了一個logo
雖然這個logo因此養活了一群人

但1900與190對我而言
它只是世俗裡邊的身外之物 如裹著毛皮罷了
有好樣式,更好,沒有,也可以
差不多價錢,保暖,就得了

我要的是純樸的歡樂,享受的是殺價後的成就感
更精確一點來說,是過程,是life,not value

你會要說
但是我的場合需要有這個value
名牌logo的材質比較好 可以穿比較久

Good ~
go ahead, pls.
but not me.

我的準則是
好衣服準備了兩套來應付世俗裡還需要應付的場合,enough
其它?都是可以隨興汱換的衣服,100.200 壞了都不會可惜
反正我也不會保養 也不會汲汲營營去好好珍惜

這種連衣服都有流浪式的感覺,很符合我射手座的個性



什麼叫對慾求的不縱容?

同事請了一天特休去挑手機
隔天我問她買了什麼
她不是很high地說買了一支8仟多元的手機

哇拷!八仟多元
什麼手機要有照相功能 要有藍芽 
面板要多大 LED要幾色 音樂要.........
叭啦叭啦叭啦叭啦

手機在於我只是 找的到人 傳遞的到訊息的工具
就像工具書一樣 that all
一仟元的就用到嚇嚇叫了!

同事說:價值觀不一樣
right!價值觀的確是不一樣

因為哪一天我們走進山林裡時
隱居哪還需要傳遞什麼訊息
哪還一定要能被找的到人


這就是價值觀的不同 也是對未來的想望不同 計劃不同
但我們由很早就開始或具備存起這小小的七千元價差的念頭與實務
來為未來的 被找不到人 默默奠基著



看待歡樂的方式不同

因為高興不過如此 笑聲也會過去
能留在當下的 可能只有彼此的回憶

更何況 每個能留下記憶的姿勢不同
會將之放在什麼位置 也不同

所以 歡樂也是平淡的 可以跟190的衣服等同對待的
也是放自然就好吧的心情



承受痛苦的耐受度與對壓力的漠然

在我們的生命裡
有什麼會比什麼更痛?
會有什麼比目前的壓力更大?
有什麼會比當下讓自己更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方向在哪裡?

有時候
我做惡夢
夢到我一直往下墜 往下墜 沒有底 只有速度
剎那間 我記不起我應該喊誰 誰能救我 誰能幫我 誰在乎我

經過了很多年 就像經過了多少次的翻身之後
我們常發現
原來真正能help me的,只有自己
這也是我常說

everything just by yourself (myself)
現在不是最糟糕的,等下路還是過的去,
只不過是我們臉上會帶著些淚罷了

過去
我最常脆弱的地方是在馬桶上
因為那裡可以 很孤獨

現在 未來
我可以放縱孤獨 宣洩痛苦 肩荷壓力的地方,是哪裡呢?

沒有了 
因為我知道
放縱孤獨固然甜美,但心靜到足以終結孤單,也未嚐不好



對周遭人情味的不饑渴不執著
把人性黑暗的浮沈吞入腹內

有時
把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 將之放在人性黑暗面的天平上一比
便會噗ㄔ一聲,飆出淚來

為什麼要對人情味不饑渴不執著呢?
因為害怕吧!

對人情味會演變成人性的黑暗面而恐懼著
擔心會瞅著一張世俗的支票而把委屈及淚水,汨汨地吞入腹內

怎樣才叫做到好或不好呢?
什麼人才是好人或不好的人呢?
到頭來就是 maybe eveything is nothing

如果可以enjoy當下,just do it
如果能捨得不快樂,go ahead
如果願意把不平衡,放寬它的能量嚥下去,great!

有時壓抑也是一種真幸福
但要能找到出口.
找到修養的能量.



對家人壓力的界限與冷處理教育

家人永遠站在你這邊,尤其是父母
父母最會做的事,便是絮絮叨叨
但因為站的位置相同,所以嘮叨也比較近一點

我們總是覺得煩
因為這份嘮叨來的太密集 也太容易 且不需對等

但對於父母承接世俗而給的一些壓力
卻是需要冷處理與教育的

譬如說 婚事 那張紙

十多年前,算命的就說
妳是個   離徑叛道的命

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當然拍手狂喝:
讚!!噢耶!that me.

十多年後,在歲月的流裡漂泊後
知道自己能要什麼 可以要什麼 什麼不屬於自己

我不想要世俗給我什麼框架
我也不想要活在誰的光環裡
我不需要什麼掌聲 不想要做誰的面子

真的愛我,請給我一抺笑,一個真切的擁抱
That all.

誰需要洗腦 誰需要被教育
有時候是長輩 有時候 是自己

你不可能把所有生命裡可能的負擔都殷殷地向長輩投訴
想讓他們因為可以多了解你一點而反而增加負擔

所以
選擇一輩子快樂的方式與姿勢聽誰的?
聽我的
因為日子是我在過.

我常醬跟娘說這些新觀念時
她會半認真的說:
我跟你說真的,你在那邊打納涼,阿花.

現在我常打回家時,一接通電話便說:
ㄚ花她媽媽在嗎?



知道自己有多少承擔 才能有多少捨得

知道自己沒有那個屁股
所以不敢吃那個瀉藥

現在許多人都有這個想法吧!
沒錢什麼事都做不好,尤其在現在的社會與經濟體下
沒孩子,也不敢生孩子,怕養不好,怕這個怕那個
所以生育率愈來愈低

大有為的政府,祭出生一個送多少錢的高招
真是高明啊!!太讚了!

所以我們還是選擇養狗,雖然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談養狗,一堆人要養,願養,高舉雙手雙腳想養!
有時可能是心癢及手養罷了

在養之前,沒考慮充足,狗永遠是擺在家庭之外的
永遠是可以因為家庭裡有什麼變動而被排除在外的

懷孕了 生產了 出國了 分手了 忙碌了 失業了

我常談guts,肩膀要夠硬,腦袋要夠清楚
因為當你真正有肩膀時,你才會知道遇到什麼蹇運遭逢時
你會走什麼路 你想要的是什麼

既然有時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承擔 也不確知自己有多少能耐
那至少你可以選擇 捨得.

捨得讓自己在驚呼:好可愛時,仍不下手抱回家
捨得讓自己擦手二遍好水時,仍不會掏出信用卡胡刷

捨得讓自己不快樂 捨得讓自己焦慮一下下
捨得讓自己飆一下淚 再對著空谷迴音痴狂
捨得留自己一個人enjoy 寂寞
捨得淚流滿面 仍可以舐舔疼痛的傷口



聖伯夫:
如果一個人爬到梯子頂端並留在該處,還有什麼能顯示梯子的重要?

如果我們爬到梯子頂端,應該會把梯子踢下去吧!
過個以物易物,或自給自足的日子

隱居山林,且早就命名好林道屋前的名字
名字 是給捨得孤獨與平淡的好朋友們看的,
藍鵲跟五色鳥都算是好朋友.

如果你一直有個無法實現的夢
如果你一直在原地想望著
如果你一直在時間的流裡 城市的叢林裡碰撞
開始吧!縱使由100元的平淡或200元的捨得
任何心靈上對物質與修養的拋棄,都是起步

由今天開始平凡
無名平台明年要嫁給Yahoo?
Who care.

雖抱文章,開口誰親。
且陶陶、樂盡天真。
幾時歸去,作個閒人。
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 

行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