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男人 你在做什麼?

這幾天 在網路上
看到有一位生了四個女兒
目前快要生產的孕婦寫道:

我想告訴先生和婆婆
我不要再生了
傳統生兒子ㄉ包袱好沉重
我負擔不起
許多生兒子ㄉ方法我試過了
卻一直生不出
做月子也沒做好

我好沮喪
也好失望身為女人



也看到:

總覺得有生兒子的媽媽 真好~
可以理所當然接受社會大眾和親戚婆家的讚美
But
他們讚美的 是我"兒子" 而不是"我"
他們高興的 
是大家族多了個男性成員 而不是身為女性的我

真的蠻討厭別人的一些話:
阿..女兒也不錯啦!
(我心想 那兒子就很棒是不是?!)
沒關係 再接再厲吧!
(我心想 我是生兒子的機器嗎?!)



我前面
坐了一個女同事
第一胎就生了兒子
又是大孫

據說
生產後
全世界的人都蜂擁而至 來看她
娘家
還很隆重地包紅包 款一堆東西到婆家來

我問她 為什麼要這樣呢?
她說 這是做面子給女兒
表示女兒很 車影(了不起)

母憑子貴
她在家裡 真的很有地位



老闆的媳婦
生了四個小孩

前二胎是女兒
後二胎兒子是做的
最後一胎是不小心的

這當中
她受了很多苦
熬了很多年

問題是
現在誰家〔有才柱〕在現在的社會,一次養四個?

據說
他們家族
只要有帶把的生下來時
一定要有長輩 抱著帶把的
 照一張 光洞洞帶把的
作為紀念

這也是車影(了不起)的意思嗎?

這讓我回憶起
我弟在鄉下
也有一張光洞洞 帶把的照片
由我阿嬤抱著他
阿嬤笑嘻嘻地

相同的心情是
這些老人家
把孫子大腿搬很開
很粗魯的用傳統 向親戚朋友宣誓著:

阮厝有後了
這係阮兒 這係阮孫ㄚ



有一次公司尾牙

席中
有位年逾四十的女同事
要我陪她到化粧室去
要我替她打排卵針 
(為了篩選好的卵子 增加機會)

化粧室內的燈光    很羅曼蒂克
她翻開肚皮
佈滿了密密麻麻的針孔

突然
覺得按壓下針頭的手勁
有了全世界的重量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但正因為 有的女人被為難過
所以好似覺得 要傳承自己的重擔

我們都聽過太多有智慧的話
什麼生男生女一樣好
要有正確的價值觀
不要太膚淺

我們也知道太多 明明應走的路

發覺
這麼多原本擁有自我心靈與獨立思想ㄟ花蕊
遇到傳統的桎梏
雖然笑著說 
哼!
我才不理呢!

但親戚朋友的閒言閒語
自己開始有 得失心 比較心

大半輩子 
也開始有了淡淡地哀愁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跟我有啥勞子干係?

幹嘛要出賣偶的靈肉



借   戲謔式的 車影  一下會怎樣啦?

其實
娘真慶幸有你這帶把ㄟ
有你這三兩三的


讓為娘的不用再鄉愿
不會再哀愁

(唔...........這跟什麼有關係ㄚ)



後記

最近身邊的人搶著懷孕生子
同事也一堆要訂婚 結婚

聽多了
這胎懷女的
下胎又要拚了的話

突然覺得
女人真它奶奶的悲情
都什麼時代了!

既然養兒又不防老
幹嘛一定要生男的啊?

男女 不都是生命
不都是 血肉之軀
不也是 十月懷胎
並沒有偷斤減兩

又不是總統兒子就多500公克
還是掃街的女兒就少500公克

生兒子
自己 歸世人 就會比較開心嗎?
都嘛是別人在開心
而忽略了 自己 在哪裡?

我發現養狗寶貝也是

狗寶貝們最開心的莫過於
吃喝拉撒睡
而通常是做父母的歸頭殼 在想東想西
怎麼弄些 車影的東西 給我家寶貝

其實寶貝們根本不覺得
或不知 
車影 是啥麼?
車影 能吃嗎?

商人不正是看準了這點嗎?
(有點沈重厚?翻個跟斗much better )

三兩三ㄟ故事 (7落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