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教育,感覺起來有點嚴肅
 

看了那麼多寵物的教養書與資訊,動不動就白痴似地請教某某達人或與經驗
比我們多的人「牛山論狗」,不外乎就是要明白跟你那麼親近的狗在想什麼?
以及你期望他們在你的生命裡扮演什麼角色?說穿了,人是自私的,因為動物仍
是動物,人類仍期望動物不僅是生活中的伴侶,而且最好可以配合自己的生活習慣。
 

說實在的,人也可憐。

  但不能拿來當作藉口,尤其是面對比你弱勢的一群。住山區有一個壞處就是山
路上特別多流浪狗,而且會有一陣子非常流行看到被撞死的狗跟喵,有時在清晨
下山上班時;有時在下班回家時,坦白說,這些容易讓我當天食不下嚥。
腦袋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注視他們,卻總不聽使喚地去瞄到時,那一整天我都會一
直在唸經,期望可以一路替他們的不幸迴向,我想,清潔隊員更看破山區動物的
生死了吧!

 

前兩天,一早在山路看到一個農家阿嬤向我走來,遠遠就看到她左手拎一個
垂垂的東西,我以為是一包山芋或山藥,心裡還想說,這麼早就下田去摘採有機,
真是勇壯及辛勞呀!當機車一近時,靠!是隻流浪喵,而且頭臚已剩下
2/3,我簡直
快暈過去地失神!勉強晃到公司,靈魂剩一半多一點。




   融風暴襲捲全球,相信大家都看多了不幸或蹇運遭逢的新聞,在人類都無法
好好過的同時,誰又會去管動物流不流浪?說起來很痛心,卻非常無奈與殘酷。
動物總是在人顛沛流離時被放在最後一位,但當你有滿分的渴望安慰時,他們總
是第一時間百分之兩百地出現在你腳踝邊或耳畔,不管是為你舔去淚珠或一起祈禱
風雨過去,甚至是像新聞報導般的替主人守喪或枯等在事故中的大馬路,甚至是為
你抵擋外力更強暴的襲擊,他們唯一的堅持就是一份簡單的忠心。



   講到這樣了,你還忍心苛責他們嗎?當然嘛忍心。哈哈。 

話鋒一轉,我要回到教育上頭,有時常寫一些或談一些不讓狗上沙發或床的
事,甚至是讓他們口水一直滴也要「等待」的片段,都會有好心的朋友或路人過來:
『唉唷!給他上一下又不會怎樣』,或者說:『快給他吃啦!怎麼這麼殘忍』;
甚至是去遛狗時,小牛是公狗愛亂舔別人留下的殘尿或味道,若講不聽,我會立刻
拉回來修理,小牛的嘴皮就會一直挫挫挫.............但若換了牛爸,他只會很溫吞地說:
『不可以哦!』然後也不太拉他
……….有時想想,自己真是狠心啊!

  但是,愛之,適足以害之,亂舔別的尿,萬一對方沒打預防針,容易有傳染病。


   古謂:『亂世出忠臣』,我是「慈威下出牛犬」,哈哈!

沒錯!我是不准他們上沙發,一開始也不准他們上床,結果這些全被牛爸給
打壞。書牛爸也有看,談道理也有跟人家談的很high,但實務呢?
no way~
 

1.                上床:因為他愛摟著小牛睡覺更甚於我。甚至會因為我不讓小牛上我們
的床睡,他半夜會去客房跟小牛睡。兩個男人摟著,真是好不快意啊!


最會裝呆的小牛。




2.                上沙發:小牛自小都不會上沙發,搬來山上後也不會,直到Heaven出現。

因為她超沒安全感,老愛在玻璃窗邊等我們回來,所以上沙發看的比較
清楚又躺的舒服,真是再棒也不過了!而且牛爸也不會趕她,何樂而不為呢?


最會裝無辜的Heaven。

   於是,在一個月黑燕飛高的夜晚,我們回家後看到小牛也上了沙發,而且睏
Heavn趴的位置上,很好,Good。所以牛家教育造成了一個現象:

『牛媽說不可以,牛爸說可以』,完全沒有交集,讓他們被唸的一楞一楞。
 


3.                為什麼不能上沙發:

其實我是由養兒育女的角度來看教育這件事,有時想一想,他們的生
命不過十年,有需要管這麼嚴管這麼寬嗎?

但是他們畢竟無法輕易表達感受,不同人類與不同環境對他們的態
度與接受度也不盡相同,他們絕對分別不出來『為什麼在我家可以
上沙發或床,在別人家或外宿時卻不可以?』

他們不是真的小孩,會隨著年紀漸長而聽懂「家裡跟外面」的差別,
更不懂家中的沙發為什麼可以任你跳,去人家家裡或民宿就不可以?
我們也不可能哪裡都不帶他們去,就為了避東躲西,或可以完全不顧
他人感受。


『教養是父母的責任,不是他們的問題。』
『他們心中只有世界大同,你家、他家、全家就是我家啦。』


這就好比鄰居小孩到別人家一樣,在人家沙發或床跳上跳下,看的主人
心頭一緊!小孩嘛!

朋友好心一句:『不要在沙發上跳來跳去!』

鄰居母親立刻:『他在我家也是這樣跳的啦!』

朋友心中立刻暗槓:『這不是你家,
ok?你回家愛怎麼跳就怎麼跳!!』
這推及到很多事上都可以例證~


 

  我也常為了這件事天人交戰,明明看他們睡很爽,裝的很enjoy,耍的很呆,
自己也待他們親如子女,為什麼不能任由他們來去,愛幹嘛就幹嘛呢?

 

跟教孩子一樣,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我比較沒有中間模糊地帶,牛爸
比較寬,我比較嚴;『對,就是
Good boy and good girl』;『錯了,就是立刻 no
 or bad boy bad girl
。』

  但有時我也會累,也會很不爽,特別因為講不聽時。



 

家裡總要有一個人扮白臉,一個扮黑臉。

  在教育這件事上,我不需要美白也不需要誰替我的政治立場漂白,因為我
覺得「子不教,母之過」,這種感覺就好比當有客人來我家時,我會陷入一種狂亂:
趕緊去收拾廁所、公共空間、掃地及東抺西抺,因為我覺得這個社會給女人的評價
還是遠比給男人的嚴。

  牛爸總是說我神經病。
 

『牛家怎麼那麼髒啊!都是灰塵也不掃,看不出來牛媽這麼不愛乾淨!』

『牛家怎麼廁所也不洗啊!都是污垢很噁心,牛媽是怎麼管家的,連廁所也
   不刷
……

『養狗養到一地都是毛牛媽看了也不整理,幹嘛養狗啊?』

『你看洗碗槽髒成那樣!牛媽也不弄........嘖嘖嘖.......』。

  也許我出外多年,安份守己,自律甚高。噗。
 

我覺得很少有人會歸咎給男人說:『牛爸最髒了!也不打掃家裡或洗碗……
哈哈!所以,男人可以扮慈父沒關係,女人是原罪,要黑就來黑吧!嘸底驚啦!
我就是最壞!怎樣?

  但家裡還是要裝一下"閒惠"及愛乾淨...........。



   講到這兒了,只講了沙發及床,其實我們還做了一些希望他們不要太讓人討厭
的事,雖然有點困難做到,也做的不夠好,但我們盡量啦!狗生沒幾年,生活中該
給他們的全都不少,但該有的規矩也希望一樣不要很漏氣。

  先不講了,下回敘,就醬。





  殺很大!!!!






   那我到陽臺睡總行了吧?



  當然嘛可以,Good boy~(立刻溫柔而瘋狂地大聲讚美+拍手!)


延伸閱讀:

共同正犯

斯德哥爾摩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