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公司的雜事
讓我想到老老闆這個貴人



剛進公司第二年

有一天近下班
他按內線喚我進他辦公室

遞給了我一只紙袋
說了句:公司送你的


當然還說了很多慰勉的話
我很疑惑,心裡覺得非常奇怪

無功不受祿,為何突然送我東西
雖然是說我很古力啦態度很好啦什麼的


老闆把紙袋拆開告訴我
裡面是一只 Rolex女錶

註:原來是前不久他要我去金生儀採購的
        幾只說要交際的手錶其中之一


因為他看我之前戴的是很普通的錶
便要我一定要戴上


一個六十的老人
很難跟他的威嚴推拒


我很惶恐地步出他的辦公室





這只錶
我根本不可能戴

一個廿出頭的小女生
戴什麼六位數的錶


我拿到忠孝東路四段的「金生儀」
把錶退給原本採購的經理


註:這個經理前幾年在忠孝店被歹徒槍擊


換成四只錶
分送給我父母、乾媽、我自己


我父母做到四十幾歲,
也不捨得去替自己買一只好一點的錶,
每次都說作生意戴好的錶沒有用。


而且我乾媽很需要一只比較好的手錶來襯托她的身份


註:乾媽,前男友的娘




有一天
老闆問起我:怎麼沒看到你戴錶啊?


我跟他說:錶送我娘了
我年紀小,戴起來不相襯,怕戴在路上,手會被剁掉


他笑了笑,為了孝心,沒說什麼





公司裡
家族裡
每個人都對他忌憚三分


有時我常想
為何我對他


公事不談
私下永遠是可以耍賴閒扯不完的份


因為他常對我說

他也是很小就一個人出外打拚
流浪到越南、東南亞、中東
就為了換美金支應整個家族的生活費
見慣了槍裡來,彈裡去,人命的不值錢,
也很能體會異鄉人的心境,
更需要有人能了解他,願意跟他講古朔今。



閒暇,
我們常聊很多事。

他酷愛剪報、剪雜誌、買書、書、送書。

七八年前,

便鼓勵我一定要在台北買自己的房子,
還頻頻找報紙的房仲版給我看。

push我買自己的窩,
他要替我出頭款

每次我都笑笑,應好
卻沒有去做。

縱然他是像說笑般的認真,都讓我深深感動
更不可能去佔這種便宜。




受日本教育的他

嚴己律人
也相當龜毛
大概有110%的人都受不了他吧!

但他卻心思非常細膩


他當兵時,自調到高山上守堡壘
苦讀英文,練書法,寫一手好字

也常常勸勉年輕人
應該要做一些自己知道要的是什麼的事


有一天
他送了我一本書

在我與前男友分開後

註:可能是同事大嘴巴讓他知道了吧




他以他受日本教育的背景
淡淡地告訴我:


我最近看了一本翻譯書
覺得很不錯
買來送給你


女人並不一定要結婚生子
結婚生子沒有一定比較快樂


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比較重要

孩子大了不一定聽我們的
各人有各人的人生與天空


面對他
我點了點頭

背過身
離開他的辦公室

我已濕淶難抑


這本書
在我同學失婚後
我宅配了一本給她


註:這本書,描寫一個失婚婦女,
        在離婚後,才發垷自己已經失去自我很久,
  想找回自己人生的過程




老闆因為家族問題離開後

我到大溪頭寮去探望他老人家
與他閒聊了一天


第一次去
特地到街上去買了水果禮盒

結果他不太高興
他告訴我:買禮盒太"生份" (見外)

我想,如果我買的是山路上用花袋裝的水果,他會更開心吧!

因為吃出的是情,不是水果本身的甜味




牛拔的友人送了一隻金雞
我們想到大溪才有地方可以養


便打了電話給他老人家
想不到他喜出望外
因為家裡正好有金雞要配


便請他兒子H san
假日帶了一隻金雞回去


老闆寫信對我說:

你送我的金雞
每天都會送我到門口
很趣味ㄟ


等我回家時
會由大門口一路啄我回到室內


有一天他沒來啄我了
我覺得很奇怪

才發現是被他兒子抓進池子去嚇到躲起來了

他把H san罵了一番


我心裡暗忖:被啄也有趣味?


註:老闆常寫信及剪報到公司給我,在E化的時代,
         他還是喜歡親筆寫信,他說這樣比較不會老化的快
        也藉著寫信聊天訴心事




前一次再去大溪探望他
剛好是端午節


帶了茶葉.一片靈修的CD.一本旅遊的書

他拆開茶葉
三個人便就地在門庭小酌了起來


中午便在家吃了老闆娘親手包的肉粽
很紮實的飽餐了一頓


吃飯時
老闆拿起我的左手再看了一看
問道:

這是什麼錶?
我笑答:羅湖錶,可以用就好了啊!


註:我不愛把好的錶戴在身上,身上永遠是碰壞了沒關係的東西
        羅湖是深圳通關口的商場,一般稱羅湖關口岸


談天聊地兼賞花
陪他的孫子嬉戲瞎鬧
也到後花園去看他養的不同品種的兔子.雞.鴨.鵝


便坐他兒子H san的車順便返回台北


上車後
與他搖下車窗道再見

他遞過來一個紙袋
要我接手

說了句:收好收好


我沒有機會下車推拒
他轉身便回室內


彷彿
老闆娘跟H san都不會覺得奇怪
只有我覺得很不自在似的


老闆又送我錶




我想表達的
並不是這個錶的貴重或價值與否


但每一次老闆送錶
它都是有表情的


雖然難免陷入個人恩怨而冥頑不靈
但他的細膩與有大原則的做人處事
以及適時適地的觀察與妥善地處理事情


卻是值得修行的


謝謝老闆的書  - 女人要有錢
YES


也謝謝這個師父給我的這份提攜之情





我常想:

如果有一天
他就木了

我該扮演什麼角色?

我應該也會像現在一樣
寫一封信,陪他聊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