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鮮屋食堂

  喜燒,有夏末秋初的味道。

  在邁入秋分的時節往洄瀾而去,根本沒設定想做什麼,走闖花蓮好多趟,風景名勝
已差不多快被人潮淹没,現在開始走慵懶知性,純粹玩狗放鬆的休閒路線。

  如果你要問我,玩狗在台北也可以玩啊!沒錯,但就是假日人山人海,無論溪底或
海邊,只要車子到的了的地方,就有茫茫人海。

  你再問,『那你平日去呀!』
  『很奇怪,平日的台北,缺乏一股悠閒的味道,很像到了某一個點,無法真正放鬆
下自己,走走拍拍摸摸後,走了!回家。就像午后去吃了個義大利麵,卻又要回到工作
崗位般。』

  介紹大家去花蓮除了三大夜市外的其它好味道.「花蓮市區的鮮屋食堂」。



壽喜燒的漂浮旅程

  四十多歲,離婚,育有x子,原在金山核能發電廠工作,離開家鄉,與朋友
的店合夥,由北海岸轉到東海岸開始不惑之年的奮鬥。

  夏末的午后,除了有壽喜燒的味道外,仍有淡淡的颱風天來前的那抺鄉愁。
鮮屋食堂中興店的頭家,在這樣風雨欲來的午后獨自與我們三人閒聊,店內沒
有其它人聲,師傅及會計也全休息了,我淡淡問了一句:『現在是營業時間嗎?』

  『沒關係,我都在店裡,你們儘管來吃』。
  誰說四十多歲的男人來到異鄉奮鬥沒有辛酸及無奈?在聊天之中,我們聽
著老闆不經意地娓娓道來,也明白了異鄉人的故事。



  在鮮屋食堂的數十種
種餐飲中,我們邊吃邊讚不絕口,對於澎湖聳及台北
聳而言,這樣的價位,以及滿屋子的報章雜誌,包括可以提供無線上網,還有
恍若台中美術館一帶的寬敞空間這樣的特色,讓這個午后特別顯得有滋有味。

  我點了壽喜燒,我愛澆飯的味道,台北不少店的壽喜燒湯汁都縮的太乾或
太鹹太甜,我必需要誠懇地大聲讚美,鮮屋食堂的壽喜燒湯頭可以澆飯大口入
喉,單純拿來喝的甜鹹度也剛剛好,更重要的是滿滿一個鐵鍋的好料,大大的
提升了視覺及味覺上的滿足感。

  3-4項菇類、紅蘿蔔、花椰菜、木耳、豆腐以及牛肉片,讓心跟著漂浮起來。





  這樣的套餐還附上一碗不太甜的綠豆湯,蛋沙拉及白飯,這時我又要大聲額勞
綠豆湯熬的不甜不淡,很綿細,尤其我不愛喝甜食,平時也只喝無糖茶,這樣吃起
來感覺loading不會太重。

  蛋沙拉也做的很好,總之就是好吃!飯前先給你來上一杯冰紅茶,也不太
甜,冰度也夠,好好哦!好大一個滿足!

  壽喜燒套餐只要185元,我要昏倒了~這在台北應該至少要250元以上的價
位吧!而且人潮多,不是太鹹就是太甜,吃一半肉又嫌太油,會想趕快走人,
連配菜都比不上鮮屋食堂。

  哈哈!批評的沒一角好,好像我是食堂股東,真的嘛!台北好吃的很貴,
不好吃的也貴,便宜又好的,人多要排隊,再聯絡。




蛋包飯.駛龍船


  我只在火鍋店吃過龍船海鮮用寬廣的盤子裝,想不到這裡的蛋包飯就駛
龍船。店裡除了日式料理外還有丼飯類、烏龍麵、以及各種定食,五臟俱全
非常具平價的日式風味。

  牛爸點了雙主菜蛋包飯,我跟阿姑點壽喜燒,只聽三個人邊吃邊額勞,
邊大口扒飯,邊跟頭家開講,邊看menu以為自己看錯價錢。


  坦白說,餐點現點現做,等了一些時間,但食物送上來時,師傅也下班了,
我們味蕾的飛翔旅程也整個大爆發!牛爸吃鮮蝦及雞肉蛋包飯,包覆著海鮮的
蛋包吃起來超Q超鮮美的啦!旁邊還配上茄子炸物及咖哩沾醬,另附二種醬料
給你,旁邊碟子裡自己醃漬的辣蘿蔔乾及牛旁絲全是我吃掉的,超好吃,不鹹
又脆,甜度將將好!

  重點是鮮蝦很有嚼勁及Q度,雞塊也炸的很好吃!這雙主菜蛋包飯套餐才
200元。這在台北應該至少要300元以上吧!重點是要好吃!






  
  用手機拍,拍的不好,但實在是很好吃,老闆給了我們折價券,一份餐可
以折價20-25元,吃下來真的超便宜啦!而且原本想拿單眼再去拍一次,可惜..

  原本回程當天中午還要來吃,但小鹿送的早餐吃太飽吃不下,阿姑又趕在
中午前要離開花蓮,怕颱風天下雨路況不佳,所以錯過了其它料理,老闆還推
薦店裡賣的最好的豬排,好想吃哦!我還想吃井類說,鳴...........

  感性的頭家說,食材全是由北部運來,因為花蓮當地自給自足反而不便宜
,所以家居討海人的金山,最知道海鮮的烹調及鮮味,所以當日運送對食堂來
說是必要的旅程,希望大家多多捧場及交觀,也歡迎大家去花蓮時彎過去開講。




退休老兵與原住民的夢


  車行由南澳要往花蓮路上,一定會看到紅綠燈口的顯明紅色扛棒:烏醋麵。
據說由一位退休老兵娶了原住民女子之後,就在南澳落地生根,用很像傻瓜乾
麵的口感-烏醋麵,搭配上原住民最拿手的剝皮辣椒雞,形成一種口中難以言喻
的美味。








  烏醋麵就是由烏醋、豆芽菜、蔥花與紅蘿蔔絲紅成,很Q的麵條搭配爽脆
的豆芽菜,口感溶和了酸甜與Q脆,烏醋的開胃的效果原本就讓我很迷戀,
像新店及一些地方也有這道麵,但不是煮太爛,就是醋的味道沒有放的剛好。




  
  因為中午抵達南澳,太陽很大,加上車子冷氣不夠,所以也沒心思帶單眼
下車拍,全用手機拍照,甚至沒拍到口感絕佳的剝皮辣椒雞啦!今害!

  我是看到隔壁點了二碗湯才跟著點的,因為看裡面除了剝皮辣椒以外還有
金針、蔥花,我點了一碗跟牛爸一起喝,才發現不僅雞肉燉煮的很軟爛,湯頭
有一種不可言傳的甘甜美味,微辣的口感降低了咕嚕咕嚕入喉的熱度。

  每小碗35元,湯裡有一支雞翅與小腿,便宜又好吃!






  店裡還賣茶油辣椒,想必是原住民風味,我買了剝皮辣椒兩瓶,準備在東北
季風來臨時顧腹胃用。

  跟老闆討教了怎麼做辣椒雞,頭家的亳不保留地告知你撇步:

1.雞下去炒熟
2.放入一罐辣椒雞湯慢燉,辣椒不要全放,怕太辣,可自己試味道。
3.等雞煮爛後起鍋,就是好吃的剝皮辣椒雞。

  客倌啊!不是所有的剝皮辣椒罐都可以做雞湯哦!有些會太鹹甜,我覺得
頭家的剝皮辣雞有味道又不會太辣嗆!我已預約了牛爸冬天要做這道菜哦!而
且已掌握了罐頭電話,希望成功+宅配!






後記:


  蘇澳往花蓮路上在南澳大馬路的右手方,店門口簡單擺個牌子上面就大大寫著
「烏醋麵」,相當醒目好找。有機會經過時,不妨去嚐嚐外省老兵及原住民文化交
錯的便宜美好的風味餐哦!

  鮮屋食堂在花蓮有三家分店,一家在府中路,一家在莊敬路,我們去的是中興
路這家,蠻好停車的,鄰近有停車場,人也少,感覺很有品質。路過時,千萬不要
錯過「金山核電廠單親爸爸的new洄瀾故事」唷!



延伸連結:

鮮屋食堂高高高級行政主管兼掌櫃小姐blog

p.s.第一張照片中間開幕拜拜的就是住金山的頭家


美味延伸:

1.蘇花公路二段烏醋麵
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2段359號
Tel:忘了問
營業時間:11:00~19:00 


2.花蓮鮮屋食堂
花蓮市中興路261號
Tel:822-7298

營業時間:
上午 11:00 - 下午 14:00 
下午 16:30 - 晚上 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昧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